時間是星期六的午后一點三十分。繞出了花蓮市,我騎著50c.c.的小摩托車載著W在省道台九丙線上,這也是前往鯉魚潭的方向。轉進吉安鄉仁壽橋後,不知是天氣太過炎熱(連一條野狗都不見蹤影)還是我們選錯了交通工具(事實上也沒得選),如此好山好風景只有我兩獨享,要不是偶而還有一兩輛改裝吉普車呼嘯而過,我甚至會以為那些風景是熾熱艷陽下的海市蜃樓。

「ㄎㄚ ㄎㄚ」就在離鯉魚潭不到2公里的地方,突然,小摩托車發出了抗議的咳聲,沒多久,機車就像中暑一樣罷起工了。說真的,當時我並沒有太慌張,只是想到昨晚才從七星潭牽到花蓮教育大學附近(牽車走上那個距離應該足以讓你整件上衣濕掉,但是因為我們邊走邊淋雨,所以我也分不清是汗還是雨啦)換一條新的皮帶(那位老闆還很好心地教我們如何看原廠貨跟台製品,人好動作快,值得推薦,就差沒民眾票選而已),怎麼這麼快又斷了(原廠貨只能撐半天?那台製品不就只能轉一圈?)倒是W一旁不安了起來,但她著急的不是她的機車而是擔心她會曬黑。於是我只好苦命的牽著車找修車店。長路漫漫,下次有機會經過台九丙線你可以想像一下一位怕曬黑的牧童在後面趕牛的畫面。

沿路住戶不多,且大都為原住民,我向其中一間雜貨商店老闆詢問附近是否有機車店,他指著前方200公尺處要我過去問看看(他用很特殊的口音指著說:「那邊很像有一間!」咦?他不是當地人嗎?還是他人緣不好?)走近一看,沒錯,是有一間機車行,但「立在」店門那塊招牌簡直是用漂流木再用毛筆寫上「機車行」嘛!這是裝置藝術嗎?唉,不打緊,先問他看看再說。出來迎門也是一位原住民(很久沒見過這麼多原住民了,頗有異國風味的),他的店真的很有特色,第一:老闆打赤膊。但打赤膊就算了,他的肚子真的很大很大,當他的啤酒肚靠近我時,我本能的退後了兩步,莫非我以為啤酒桶要滾向我了?第二:店裡閒雜人等不少。他身後有一位個人正在把啤酒倒進寶特瓶中(挺奇怪的動作),我確定他還沒醉,因為還倒的挺穩的,沒有絲毫晃動;倒酒男旁邊的躺椅上有一位婦人,她躺在那好像孕婦生產般有點痛苦又帶點喃喃自語的樣子,但「大肚子」的是老闆,我想,那位婦人喝醉了。第三:店裡沒太多修車工具。我越來越相信門口的招牌是裝置藝術了。

如同妳可以猜到的,老闆說:「這個我應該沒辦法了!」果真殘念!

其實,眼光掃描店內的當下,我已準備好要一路牽回去吉安了,有多遠?10公里吧。但好說我也是落實333運動計畫(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次心跳130/分以上)的好青年,就當做跑步時後方拖個輪胎罷。

我調整好呼吸繼續往鯉魚潭反方向牽著走,而我後方那位怕曬黑的牧童已決定放牛吃草。走了約莫十分鐘(大概是上衣溼掉一半的時間),約莫不到10台機車從我旁邊騎過去(沒錯,是平均一分鐘一台車的流量,但是今天不是星期六嗎),我不打算使出史瑞克2裡頭那隻貓的汪汪大眼睛乞求協助,但我注意到有一位騎野狼125的阿伯從我旁邊其過去時有稍微看了我一眼,果真,沒多久,那位阿伯就抵不過良心的譴責騎回到我旁邊問說:「你的車沒油了啊?」如同你猜的,阿伯也是一位原住民,他雖然嚼著檳榔,但我還是很清楚的看見他通紅嘴唇下包覆不剩三顆的門牙。

「皮帶斷了,不能騎了。」我回答著。

他立即下車解開他後方的皮帶(固定後方物品的那種,兩端有掛勾的黑色彈性皮帶),我心想OS:阿伯,是驅動引擎的皮帶喔,不是那皮帶啊。

「你要去哪修?」

「我剛去前面那間問過了,他說沒辦法修!所以想牽遠一點去看看有沒有修車的地方。」

「那個胖子很懶地,他都不工作的地,你牽到吉安很遠地,來,我拉你去鯉魚潭那邊的另外一間機車店。」尾音都是「地」結束的阿伯邊說邊把他的黑色皮帶像位牛仔般想套住機車龍頭。看著他,我腦中閃過很多人物,有風景區出沒的鏢客、好心原住民、不三不四的路人

後來,好心的阿伯搞了很久還是無法拴住機車龍頭,阿伯畢竟是阿伯,不是牛仔,沒多久他就放棄了。

「你用手它可以抓緊皮帶讓我拉你嗎?」阿伯問。

「可以,但很不好意思麻煩你啊!」我幾近快流下感動眼淚

「哎呀,不會地,我的人就是這樣啦!」他繼續嚼著檳榔,一派瀟灑。

就這樣,那條皮帶頓時連接了兩個陌生了人,或者說像是母親的臍帶,供給著我克服眼前困難的力氣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