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小時後很頑皮,但我不曾像他們這麼難搞過!」這裡的「他們」指的是那群只愛吃垃圾食物當午餐的英國小學生,「他」則是主持校園主廚節目的Jamie Oliver。
一連四週的星期四晚上十點,我都會拋下手邊的作業或是報告,看看這位三十出頭的年輕人如何在英國小學推動真正的營養午餐─不提供薯條漢堡,只有Jamie Oliver他自己研發出來的健康菜單。自然,當小朋友因為沒有速食食物而嚎啕大哭時,你會知道要改變一個人的飲食習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同時你會看見難搞的竟然不是食物,而是孩童。
我想說的並無關教育改革方面的議題(那也很無趣),純粹只是想看看這位年輕人所展現出來的姿態。雖然他常在電視裡罵三字經(有消音),但是其所展現出來對美食的創意與堅持總讓願意整整一小時不轉台,看他吊啷噹地把玩與料理食材,Jamie Oliver展現出來的姿態如同豆鼓悶煮苦瓜一樣對我的味。
雖然我不是當廚師的料,也曾經去考過第一屆的高雄餐飲管理學校,但總認為可以秀一手廚藝是件很跩的事。這種印象部分應該源於我的母親是外燴廚師吧。常常,當親朋好友圍著圓桌誇獎她的好手藝並把菜吃得精光時,我知道母親的笑容在滿是油煙與汗水的臉龐下,展露無疑。換作是我,我肯定會笑得更跩一點。
然而,當菜單回歸到日常生活時,食物就變成一種只是填飽肚子的工具而已了。
很多人知道我母親是外燴廚師時,總會接著問:「那你一定常常在家吃大餐吧?」這是無法避免的直覺式發問,然而,若你下次仔細觀察,你會發現你家隔壁小吃店老闆總是從別的店家買午餐或是晚餐回來吃。話說回來,平常那些刀工繁複、蒸煮炒炸缺一不可的餐點放在家裡的餐桌上是多麼格格不入,也太不切實際了,所以,依舊是清淡。
我曾認真數過我會煮且上得了檯面的菜大概有限,這樣一來,在好友面前我實在沒有辦法跩起來的一天,唉,難搞的是食物了。

圖片來源:http://www.jamieoliver.net/(Jamie Oliver official si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