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到都市唸書後,我才知道夜市真正的模樣。
同樣是夜市,在鄉下,每星期三的夜晚我們管它就做「商展」,這或許是比較貼切且又能喚起兒時記憶的字眼,畢竟,不過兩百公尺的村莊街道上,每一個鵝黃色的燈泡底下不就是五顏六色、吃穿等「商」品的「展」示嗎?雖然這條村莊的主要街道傍晚為黃昏市場,但是,夜晚妳不會也不可能看到有裹著沾滿鱗片圍巾的魚販或是坐在小板凳上賣番薯葉的老阿婆。
曾經人聲鼎沸的商展如今只販賣落寞。
所以每當週三晚上經過村莊時,我都會以為那僅存的六個攤販是從黃昏市場留下來收攤到晚上的,雖然,賣黑輪小攤的熱湯蒸氣瀰漫、賣牛排的鐵盤捲起陣陣白煙,我依舊清楚地看見整個小村的轉變─曾經,我看著人聲鼎沸的車燈之流,甚至還得寫完功課再騎上腳踏車去買我的國語排行榜卡帶,以免被國小導師撞見,如今,我騎著機車緩緩而過,不急不徐,沒遇見認識的人,也沒有人認出我。
離開故鄉求學的那幾年,晃了不少夜市,喧嘩嘻鬧的人群、香味瀰漫的小吃、七奇八怪的商品不再只是陳列筆直的兩百公尺,有時兜著兜著還會找不到出口,吃飽了,逛累了,差不多就代表著逛完一遍。
那段時間,我也沒養成逛夜市的習慣,選定了要買的東西與要吃的攤販,殺進殺出不過三十分鐘。
然而,我也漸漸明白,在陌生的城市中,夜市很多,熟稔的人很少,沒遇見認識的人,也沒有人認出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