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在抱怨過年越來越沒年味的同時,我依舊每天聽著音樂、翻翻管理雜誌、固定到公園跑步,偶而還會基於不安而看點下學期的課程。對我而言,年味這東西從很久以前就消失了,這是事實,一旦我也認同了,過年的印象其實就只剩下無線新聞台裡,穿著旗袍或是中國傳統服裝播報新聞的主播了。
大年初三的晚上(這樣說比「昨天晚上」來的有年味了),我一個人晚餐,在老家。我啃著自己煎得不怎麼漂亮的魚,喝下那罐親戚送得不知名韓國飲料,三合院的鞭炮聲與嘻鬧聲突然讓我想到紐約奇蹟(Noel)裡的雪花紛飛的一幕─Susan Sarandon對Robin Williams所飾演的病患說:「你今晚留下來可嗎?只要陪我度過聖誕夜就好。」
這是個很艱難卻也很容易的要求,艱難在兩人不曾相識,容易在誰都不希望一個人。所以,素昧平生的兩個人不需要party,只要有一個人在身邊講講話,這樣或許就有理由擺脫「孤獨的人是可恥的」那種氛圍。
我以為我真的會拿起電話向好友拜年或是聊些言不及義的事,但是,依舊遲疑了。也許我還需要多一點成就而不讓對方聽出我口氣的浮浮沉沉,又或者是我不想重複過去一年的自己。
某位網友寫道:「我相信和我同樣年紀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困擾,與其說是不知如何說,倒不如說是說了也不知能有什麼差別。說了之後會有人幫你安排相親?或有人急忙地幫你找下一個好頭路?這些都不見得是我們喜歡的。」
這是對年味徹底放棄了吧,我想。
p.s. 背景音樂是首沒有年味的歌,取自「衝擊效應」電影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