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我都是喜新厭舊的,別誤會,我指的是居所這件事。
那段住在千年如舊的三合院時光裡,每每爬到屋頂撿著不小心被打上去的羽毛球,或者在曬穀場像隻無頭蒼蠅追逐著公雞的時刻,我天真以為這就是我的天與地了。這樣的視界(世界?),讓我對於新與舊之間並沒有產生太深刻的感受。
等到三合院前的果園被夷為平地後,我的眼睛突然被一整排的全新二樓別墅給震服,屬於我的天與地於是發生了變化,自然,這種轉變是慢慢蠶食視覺影像的─從怪手的萬般蹂躪到新居落成的宴會。
沒多久,我們一家四口搬到這之中全新的一棟別墅裡,同時也把舊社會中的生活習慣複製。那樣的複製其實並沒帶來太多好處,大概過了幾年的歲月後,這棟別墅看起來也有千年的歷史了。
被釘在這個半新不舊的環境,我感到厭煩與不自在。想逃的時候,我常常選擇一個人在古堡頂樓望著昏黃的天空,同時,往下眺望那曾經屬於我的三合院,公雞和羽毛球宣告失蹤。
之後,我離開南方到中部城市,我選擇了一間全新大廈裡的套房,七樓。
一個人住得時候,我用心好好佈置屬於單人空間該有的模樣,不僅明亮不淆紊,同時徹底拒絕了一些南方陋習,那樣幾近重度的挑剔換來了朋友們對我居所的讚嘆。
2006年的春天,我又回到了中部。在這座靠近山城的地方,我選擇了住在一棟舊式洋房裡。究竟復古不是偽裝出來的─浴缸用青色的小石塊拼貼出來,馬桶與洗臉槽的品牌在龜烈中夾雜著陌生,樓梯扶手覆上一層紅色塑膠,彷彿穿著晚禮服的女孩在淺灰色大理石上迴旋舞著,當然,還有屋外那一整片花園與菜圃,由於它一點都不私密,所以任何人可以透過低矮的圍牆與落英繽紛相遇…
常常,經過巷口往回一看,我的住所就這麼佇立在一整排改建過的樓房當中,猶如不肯搬遷的獨居老人,靜靜地守舊著。
漸漸地,我喜新不厭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