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的部落格篇章的標題都幾乎是兩個字啊?」前天,朋友T這樣問我。
霎時,我真的呆愣了片刻而不知該如何接話,當下我的表情肯定像大樂透剛開賣的第二期,在翹班偷溜去買兩張之後,一個轉身就在彩劵行被某台記者的麥克風堵上的驚慌模樣,讓我永遠忘不了的是,當時的手足無措讓那支麥克風頓時膨脹有如一顆巨大樹幹而頂住我的嘴巴,也讓我語塞。
「沒啥意義啦,只是習慣吧。」我帶點輕忽地回答。
如此敷衍的回答倒不是簡短的標題隱含著什麼樣愧疚或是密碼而被發現,而是T一直都是神經很大條的男生,連他都注意到了,代表這樣的標題在某個程度上影響了他的視覺、挑動了他的疑慮…
事實上,我大可跟T說我是個懶惰的人,所以我不想用力去想個優美的標題。但實際上,我得承認我沒有像另一位寫作好手能下如「我大聲宣布,那個堅持以愛為名」這般感性的標題,另一方面,儘管如「蓼莪」「關雎」「子衿」這些簡短的標題可遠溯到詩經的各篇章,但我就只是想要簡單而已(這是不是另一種失調?),那種初衷就像某個朋友問我說為何我都沒有換過部落格版面的理由相去不遠。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若寫部落格的人真的有在思考),文字的長短倒是像高速公路旁的廣告大招牌般,在每個人都極速飛馳而過的現在步調裡,斗大簡單的廣告詞應該永遠比那些印有公司電話地址還有產品功效的看板更能在瞳孔與大腦留下短暫的印記(當然,那些讓我敬佩的小說家或是寫手不適用這個比喻)。
我深信到底也沒有太多人願意花很多時間去仔細閱讀長篇大論,所以,我選擇簡單,簡短。
我常想,若在你(妳)在這裡短暫的停留後能留下簡短印象,那就是寫部落格最簡單的快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