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坐車的途中閱讀「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這本書的(別擔心,我不是要來這紀錄枯燥的讀書心得),說「閱讀」是因為作者以資深記者的身分呈現了一種不同於商業類書籍的特殊寫作風格,很是吸引我的。
透過佈滿風乾水漬的玻璃窗,我盯著車外的起伏景色,當世界慢慢被抹平時,我會有什麼視界?
我想到了老愛用魚眼鏡頭張望南方一切的K今早跟我說過的話:「通常來墾丁玩的人,遇到落山風、下雨、陰天,回去都會#&*…」
從來,大多數的人都會因為陽光和沙灘而愛上南方,卻很少人會因為留戀灰矇的天空而賴著不走。
去年,大夥一行七人在暴風雨來臨前去了墾丁履行一場以畢業旅行為名的行動,如果這樣的人數與時節能精確地為碩士班生涯在某時某地畫下句點,那麼我們是心甘情願賴在墾丁不走的。當然,賴著不走不只有我們,還有那個以海棠為名的颱風。
風停了又起,雨隨風起舞。就這樣,我們七個人就散落在前往佳樂水一旁的沙灘上,眺望著被灰色連接起來的海水與天色。
若說那時無所事是發呆的我們被什麼搖醒的話,應該是一群頂著浪頭並用雙手慢慢划離岸邊的幾位衝浪者吧。
「咦?人呢?」
「那邊啦,有沒有看到,穿黑的那個人站起來了啦….」大夥的視線突然有了追逐的焦點,一夜疲憊的眼皮也醒了。
臨行前,T用海邊的枯枝很用力地在沙灘上留下「xx所,2005」的印記,一個大雨過後旋即不屬於我們的年代與記號。
是什麼勇氣讓大夥走出那整夜搖搖欲墜的民宿房間而赤腳站在風雨欲來的沙灘上?我不是這麼確定。然而我卻知道不久前我是如此不甘被困在山城,寧願冒著撞車的危險,搖下著車窗,頂著濃霧,用力呼吸。
世界是平的,我們將更有機會遇見一個好人、一處好風景、一份好工作…
視界不會是平的,妳得試著相信墾丁的天空與海水不會永遠是湛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