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幾乎不含人物的文字敘述,有的只是有關帛琉深藍的二三事。


我是在桃園往屏東的山線自強號火車上完成這篇紀錄的。非假日搭車的人其實不多,至少沒有站票的情形,唯一走動頻繁的大抵只是站務人員,或賣飲料,或賣便當。
閉上眼睛,我可以感覺到週遭的一切其實和2006年9月4日傍晚,遠東EF602班次由帛琉飛往台北的班機一樣。火車頭栽進山洞時,鼓漲如氣球般的耳壓彷彿昨晚隆隆的引擎聲混合了我亨亨的耳鳴聲,讓我老早就放棄了機長播報的飛行資訊,當然,座位空間一樣狹窄,空氣依然乾燥。
睜開雙眼,高度不同,視野與地景自是迥異,在30000英呎的落差之下,我知道我離開那個深藍環礁島國已經很遠了。
「明天這個時候,我們就會在飛回台北的飛機上了。」離開帛琉的前一天,阿邦和我趴在整整有三個晚上,只有我兩獨自使用的SPA游泳池旁說。
「之前去了溫哥華,我覺得那是會讓人想移民的地方,但不見得想再去玩一次;但是帛琉卻是會讓我想再來瘋一次,但是卻不會選擇定居的國家。」在全島顛簸的公路上,視覺全被原始又帶點貧窮的景緻所圍困時,我在車上這樣跟阿邦說。
在過去和當下之間,我倆建構出了對帛琉的一絲眷戀,說一絲是因為我們深刻體認到,不管游得多遠,潛得多深,終究還是得從藍色大海中浮出水面,拿下潛水面鏡走向辦公桌和課堂。

第一天抵達的時候,我從右側機翼眺望帛琉機場,天空盡是一片灰茫,有厚實的雲層和散落的雨滴,唯獨缺少熱帶島嶼應有的艷陽,說失望或許早了點,我想像著那片機翼是條通往未知境地的道路,無限延伸。


趁尚未把房間弄亂的時刻,我把相機放在桌面一角落,調慢了快門,如同自己走在大夥身後環視這個度假村的寧靜。儘管房間設置並不高檔,然而讓在海面漂蕩一整天的疲憊身軀得到整夜的平靜應該足夠。

第一天中餐落腳於港邊的一個小Bar,混著海風吞下了便餐,飢餓感不復存在,但是天依舊陰沉,看,連那顆黃色燈泡都懶的理了。

透過這樣的色調,昏暗無所遁形。

在往「安得貌」瀑布的途中,一群人跋山又涉水只為了尋求醍醐灌頂的痛快,我總是走在最後,或站、或蹲、或趴…我的姿態夠低,浸濕的雙臀見證了這午後平靜的溪流。

我試著靠近瀑布捕捉它的飛舞與冷冽,然而,相機少了防水功能,我只能被囚禁在高地,遠觀。

昔日運輸鋁礦的小貨車早已凋零,雙軌指向蠻荒,旅人依循「This way」找到出路。

糾結的樹根隨興又凌亂,廢棄的鐵道十足欽羨大樹的自由。

聽說這瓶是當地很有名的啤酒,叫做Red Rooster,我嚐了一口,苦澀不已,不是說名氣都是無色無味嗎?我還給它黑白。

第二天中餐抵達長灘島時,天依舊尚未完全放晴,這次,我跑在最前方,自私地想在這片潔白純淨的沙灘上留下自己的腳印。

「南方印象」,沒錯,妳看見了我夢中的南方印象。

只能遙望的兩個人總是分外孤單,妳總看不清楚我的容顏,而我也只能望著妳的背影。

很想去看看澎湖的雙心石滬,只是我從來沒得到妳的允諾。當我按下快門的同時,這樣的畫面是不是也代表對妳的另一種投射?


我用海平面切割了畫面好證明海天一色。


度假村的後院是一大片被紅樹林圍繞的海岸,步道不長,好景漫漫。


紅樹林糾結成一種混亂的姿態,從旁而觀,由上俯視都陰沉,以致於一行人中只有我悄悄地留下這畫面。

這畫面讓我想到了我國中時期猛蒐集的信紙,封面常是橫跨著這類圖片,當時傻傻的以為這就是愛情或是一種孤單的意象了。

第三天,天空終於開朗,儘管度假村的作息依舊,但是就是多了一點休閒的味道。

如此大膽的配色的船屋讓我嗅到屋主當初在尋找落腳處時,其眼神的靈動。






這是一座叫Ngchus的小島。在這樣的原始步調下,妳絕不會想要喧譁嘻鬧或是追逐奔跑,若我安靜地把妳的背影放在構圖中,應該不錯。


我鏡頭盯著這位長得像硬幣上蔣公肖像的小孩,他的阿嬤說,他們一家人是來這裡度個暑假的。我想多年後,這位黝黑的小孩應該不會記得那年夏天在Ngchus小島所發生的一切,但是它不會忘卻奔向大海的本能。

拍完這張,我拿給了他看。
「這張有孤單的感覺!」我說。
「啊,你怎知道我好孤單?」他答。
我沒回答,只留他獨自走向海水中漫步,還是孤單!

每天大夥出海都必經由這座碼頭,其腹地不大,所以我留下大部分的畫面給天藍。

我好奇住在綠色的房子裡會有什麼感覺?即使沒有任何感觸,我想應該會讓一些旅人駐足,甚至發出讚嘆吧!

明月星空下的夜晚,阿邦和我在這座猶如我兩私人的游泳池裡進行著一段段的man’s talk,我實在不想被認為是gay,所以,下次妳願意和我一起來嗎?


原住民的圖騰其實就代表了文字,在母系社會制度下的帛琉,這樣的圖像不知是否暗示著男性的深層怒吼與反動?

導遊說:「在這間超商買到某xx金額就可以抽汽車了。」
「開過幾次獎?」我好奇地問。
「沒開過!」
嗯,箱子很大,機率很小。

妳相信在天空優游的海豚嗎?在帛琉好像任何跟海洋有關的浪漫幻想總在轉個彎後被撞見。

海豚在這裡從來不需要作出繁雜的花式表演,只消幾個跳躍,即可在這個恍如隔世的海豚彎得到獎賞。
待續...
延伸印象1
延伸印象2
延伸印象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