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越來越相信攝影是適合一個人行動的。
「愛河哪有什麼好拍?」不久前,好友這樣跟我說。
或許是因為這句話,也可能是我不希望對別人或是對自己有所負擔,一股猶如背包客獨闖天涯的念頭早在我開往屏199線的路上時就已經確認。
我放棄了傍晚跑步的時間,來到離家約莫40分鐘的港都。
對於我這個生嫩的新手而言,拍照的過程其實只是不斷練習基本功的一個過程,同時學著把思緒集中在那小小取景窗裡。
取景窗很小,世界卻很大。
我一直以為我會很孤寂的。
其實不然。
在滿佈觀光客的黃昏西子灣,唯一能讓畫面保持絕對乾淨無雜的方法就是把鏡頭對準海洋。
「可以幫我們拍照嗎?看你的裝備跟拍照的樣子,找你幫忙拍就沒錯了。」四個女孩突然走過來請我幫忙拍照。
背景實在雜亂,我請他們站在海堤上並且採仰角幫他們隔絕了遊客。
走了那群女孩,幾位進香團的老伯伯接著靠攏。或許他們覺得拍照不應該這麼麻煩的,於是他們像是一群好奇的魚圍著我看,不自在的我只好收了相機離開前去愛河。
非假日的愛河人不多,大抵都是來晚上出來運動的。
正當我對焦於河面上行駛的遊艇時,一位中年人突然出現在我身後。
「你用的相機是什麼的啊?」這位年近35歲,身上也是背掛著一台相機的男子問我。
「Canon 350D,入門機種,新手練習用的。」我答。
我瞄了一下他相機上的鏡頭,我知道我最擔心的事情發生了。
「你這支鏡頭可以換了啦,像我這支畫質細膩度超好的,原廠Canon EF 14-40mm鏡頭,上海買的,兩萬多而以。」他興奮地說。
「那不錯啊,我這支只是先練技術,剛接觸而以。」我只能這麼回答他。
「我這台Canon 400D 上週剛買,我也是新手,剛玩一個月而已。」
就這樣,我兩就在愛河邊聊了起來,後來得知他是一位長期在上海工作的高雄人。他秀了一些他拍的照片給我看之後,又從包包裡秀出一支4萬多塊的鏡頭。
我只能目瞪口呆的望著那些高檔設備…
然而,他每張都幾近手振而模糊的夜景照突然讓我想到:為何他沒帶最基本的三腳架?
我的不解和他手上的高檔設備旗鼓相當,或許是愛河的夜色讓我有一點錯亂了…
交談約莫10分鐘後,他即獨自離開。
我們並沒有交換姓名或是電話,我依舊一個人,繼續B快門倒數。

這番西子灣面貌,我卻遲在好多年後才發現。

這是個美麗的南方海港,然而我卻不習慣海風的味道,我需要泥土與稻田的香氣。

女孩們開心地坐在一旁聊著,天真彷似一點心機都沒有,當然也沒發現我的無聲等待。

渡輪劃破夜空,騎著摩托車上船的人們,熄了火,開始安靜了下來。

靠近橋下的七彩水面倒影是拍出來後才在相機上顯現的,我漸漸不相信自己的視野了。
P.S. 更多的港都印象,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