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台27線後,不知拐了幾個彎,我來到這個靜謐的客家小鎮,正午時分。
安靜的氛圍是源於這樣的時刻的確適合婦幼老少在室內小憩─或一碗粄條就口,或一只竹椅斜躺。
尚無飢餓感的我只是隨意繞了一圈,彷彿考證著這樸實小鎮的面貌是如何搭配人們的動靜而被呈現。
說考證或許認真了點,畢竟這個客家小鎮是我一直都熟悉的─環坐的遠山依舊氣定閒神、頹痞的一間間老舍仍然未修復,若說還有一點什麼聲音的話,大概是那僅存的菸葉田依舊守著古老的青蔥而沙沙作響。
第一次,停留不到十分鐘我就有想要離開這裡念頭了。
以往,我總會帶那些非長住南方的好友們來這裡溜達,他們喜歡那種古樸悠閒的味道,我則喜愛朋友們臉上好奇又滿足的表情,彼此這樣的共識讓我覺得多待這個小鎮一會總會成就更多的和樂。
說不出什麼原因,我就是想逃離這裡。
或許你也有這種經驗,對於某一個地方的依戀會隨著熟稔程度而慢慢失去原有的感動,我說的不是「喜新厭舊」或是「近生狎」這種感受,我說的是「情感」。這樣的體會早在多年前在澳洲雪梨港的遊艇上,在我問著導遊每個月得來這裡三次時,從他刁著煙鎖著眉的無奈表情可得到明證。
於是,我沒停留而拍半張照片就告別這裡了,我緩緩駛離,就像那台每天固定會繞行這個鎮上並播著少女祈禱的垃圾車,載走那些我對這塊土地曾有的昔日情感後,只剩一座遠僻明淨的南方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