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煩躁的時刻,你都選擇做些什麼事?
課堂間,老師P談及了她在美國唸書的歲月,厚重未完成的博士論文就像一位趕不走的房客,日日夜夜佔據她的小小空間與綿綿心思。驅趕不走房客的時候,她選擇清掃房間。
我猜,端莊的P其閨房應該也很整齊,四處移動不怎麼像在驅離著無頭蒼蠅般的煩悶,反倒像是在練功修性─緩緩擦拭桌面猶如比畫著一橫一豎的楷書;使勁揮舞著拖把像是完成一手難辨的草書,收拾後待坐定,又是一片宣紙風乾後的明淨。
面對浮躁,我總是選擇攝影來解救自己,儘管有時要踏出家門的那一歩常會有點猶豫,然而,走了一趟回來,我總是捲著沾滿泥巴的褲管搭配著疲憊的身軀,然後就坐在螢幕前看著那一張張南方印象傻笑著。
儘管我和P選擇的方式不同,我總喜歡稱著種感覺為流暢感(Flow),這是唸研究所時學到的字彙,大抵是說從事某種活動或是休閒時達成一種身心意合而為一的美好感受,因為這個字眼夠真實,所以我常常帶著它運動、遠行、拍照…
我常想,愛情也需要Flow,一種純然的契合,她了解你的底限,你知道她的戒忌,無謂羈絆,只是消遙。這樣的流暢感讓情人們突破了熱戀的激流之後,可以帶著幸福的濕答,然後一起回到相戀的地方,否則,愛情不過是一灘無法流動(Flow)的死水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