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時分,我走在校園的斜坡上準備去教課。此刻,在這座位於半山腰的學校裡,除了成群穿著入時的學生循著鐘聲奔上奔下之外,還有一陣陣輕風彷彿乘著飛行傘在這座山頭不斷地左右盤旋。
帶領學生做完熱身操之後,隨即讓他們自由活動。在這兩座籃球場之間,「自由」約莫意味著不僅可以在場上橫衝直撞著屬於他們的青春,同時也可以在樹下的看台上成零散佈的沉靜姿態。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頂著慢慢不屬於自己的盛世年華而在場上和學生廝殺著,當然,空檔期間,我偶爾會以汗流浹背的面貌出現在那些在樹蔭下忙於梳妝打扮的女學生眼前,常常,她們總是以略顯羞怯的眼神回應著我。
我懂那種神情所代表的意義的,或說一股依稀的同理心總是如影隨形於我側。關於學生們在那艷陽下所內隱或外現的喜惡我其實是很清楚的,我知道該如何於情理之間達成妥協,畢竟自己也曾經是個學生。
「若是可以的話,那就活動一下吧。」我總是這樣跟她們說。
依舊毫無動靜。
我突然想到O在南方遠遊的時日裡曾和我說過:「認識這麼多女生後,關於對方所呈現出來的姿態和其背後的意義我大概都猜的到了。」
我想O說的應該是一種對異性長期相處下來而油生的敏銳度,那種深刻讓他在感情世界裡逍遙自得,若有什麼失誤,頂多只是機率不小心錯亂或是經驗法則失靈罷了。
很多時候,在妳面前,直覺再也無法呈現直線進行,偶爾轉個彎就遇見同理心這東西了,並且常伴隨著這樣的思維:「妳條件這麼好,我肯定不會是妳的style」之類的疑慮。
我甚至以為同理心有時是危險又殘酷的…
危險的是臆測─萬一我猜錯了呢?
殘酷的是事實─假若妳說對了呢?
無數的陌生的兩個人就在這樣「同」樣的「理」由下錯過了─現在和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