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得從我那個以保險業務作為職業的好友Y說起。
「妳現在在哪裡啦?」Y的客戶在電話一頭急忙著找她,對方聲音越形急促的同時也拉高了嗓門問。
「我在水里。」Y十足鎮定地回答。
「還水裡勒?那我不就在海上?」
誤會就是在這種認知差異與情緒失衡的交錯下產生的,那還不包括對話的當下四周還會夾雜眾多的人車聲而讓人誤判了當下的實境。
當然,Y還是得耐心地向客戶解釋:「我是在南投的水里。」
對於地名我向來沒有什麼特殊的印象,往往,那綠底白字的招牌對我而言只不過是一個地理上的定位點或者是讓人不致於迷路在荒野的標記,那是很單純的空間觀念,偶而還會搭配著一些鄉土傳奇而讓地名而活靈活現,只是當有人消費了「追分成功」或是類似以兩個地名而結合的意義之後,我就覺得那些四個字的排列組合其實已是傳統台灣地名學之外的故事了。
關於上一次我私心地賦予某地名一份特殊的情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候,好友常問我開車要去哪裡。
「水上。」我總是戲謔地答。
接著朋友們就會發出很多諸如「你要開車去水上」之類的怪異問句出現。
那樣特殊的地名所代表的意象對好友們而言其實就像是撞見一位陌生人,經過了就張望一下,錯過了也無謂,終究只是短暫交會罷。然而,有時我會想,若我當時和好友們說我跟妳是約在水上會面的,那會不會浪漫一點?或者那樣的敘述只是讓人更覺得愛戀的不可思議?
後來,我再也沒去過水上,只是任憑它成為國道時速100公里下刷過瞳孔而殘留的視覺影像,不再有任何情感。
我知道我總是迷戀於山間雲霧繚繞的,而我就要來山上看妳了。
P.S.若妳(你)也對某個地名留下印象,或許,我是說或許可以寫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