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是我認識的好友裡少數被我歸為文字寫手的女孩,雖然我一直把她當作男性死黨看待,但是,其字裡行間的細膩情感絕不是我的那些哥兒們可以隨意在胡亂談笑之間比劃出來的,所以當她說有一個感覺要告訴我時,我趕緊把那張平時用來跟她嘻皮笑臉的面具褪下。
「我也不是什麼很專業角度啦,只是以一個讀者的身分,我一直很想跟你說你文章裡字『而』用太多了,有時候拿掉它會讓文章更通順。」K在MSN敲打著。
她指的是贅字這件事。
我頓時想到:我倆從不同的南部鄉鎮同時來到這座中部城市,然後竟然對南方裡的字句有著迥異的印象。
好妙。
常常,我希冀著我有足夠的能力將很多的情感收納在小小的文字方塊裡,不是我對字數有著什麼樣的潔癖,或許自己只是暗忖著:現在的人真有這麼多的耐心去讀那些長度還需滑鼠軸去捲動的文章呢?或者說,我總是私心地臆測:當我把七彩的細沙一層層慢慢堆疊在那小小的瓶身裡時,會不會「好美」兩字就是把瓶子握在手心的人對形狀所發出之最適恰讚嘆?
我不得而知。
關於將情感的擴散歸結到「更」精準的文字上這件事,K的意見或許給了我一個指引。
我也想到我上週末和幾位好友的宜蘭之行,說它是「行」不是「旅」是因為時間的短促實在不能足以說明旅行的意義,只能說走了一趟蘭陽。
幸運的是,全程兩天一夜竟然有四位地陪招待(四位已婚大男生彼此也都是好友),從吃喝玩樂到住宿全都不用自己張羅,照他們的說法,這叫做宜蘭人的熱情。
四位地陪是同行好友W的朋友,雖然稱不上是酒肉朋友,但是該喝的酒還是要喝,該吃肉一塊也不會少,那種熱切讓我重新思索有關「任何陌生的兩個人要立即建立起情感總是極度危險的」這段話。
事實上,他們一點都不危險,只因為他們不當我是陌生人。
對我而言,他們那樣深厚的熱情要在兩天一夜中完全揮發對我們來說的確負荷太重了,畢竟那不是他鄉遇故知的原始感動,而是從陌生旋即變成熟稔的一段玄妙際遇。
當妳我都無法分辨那種澎湃接近滿載情緒的舒張是透過精簡文字還是短短的二日行以獲得解脫時,我們開始想像著這種分屬無聲與有聲感情的真假,如妳,如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