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不遠的前方有股巨大的焦慮一點一滴的啖噬著我有限的分秒,運動、音樂和電影仍是我生活中的鎮定劑。
事實上,運動和音樂可以同時間進行,隨選一首Billboard排行前50名西洋歌曲其實都可以配合我單車踩踏的節奏(身體狀況好的時候就聽50 Cent的Ayo Technology,只想在小路上緩緩而行的話,那就是Elliott Yamin的Wait For You了),唯獨電影不能這麼隨性的進行,所以我總會選擇用完餐後的半小時或是睡前的一小段時間把一部電影拆成好幾部短片,然後分成好幾天來看。對我來說,好電影其實就像是一盒風味絕佳的餅乾,我總是慢慢品嚐。
或許是先前大家的口碑太好了,所以我選擇一口氣把「練習曲」這部單車環台紀錄片看完,我很想要「跟著」大家一樣說些什麼類似「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感動,但是又覺得自己心境上並沒有什麼起伏,或者說,那些畫面上呈現出來的花東縣道農村廟會或是鄉野油綠其實都是我太熟悉的印象了,以致於整部電影對我而言只是眾多不陌生的片段之組合。我沒有資格寫影評,只不過我發現一件導演在整部電影裡一直都在做的事─構圖。
電影進行中,我幾度想按下暫停鍵仔細揣摩導演為什麼取了五位原住民婦人坐在以紅色十字架為背景而歌唱的心態?那些旋轉的白色風力發電塔又是如何讓整個畫面節奏配合吉他聲而緩慢了下來?又何以胡德夫一人坐在搭於海邊的舞台上唱著「太平洋的風一直在吹…」時會讓人備感蒼茫?
是導演那樣精緻的構圖和對美學的角度讓人看到台灣的瑰麗,我想。
那麼,關於即將出發的東部單車行,我真的要認真考慮帶著那頗重的單眼像機裝上廣角鏡出發了,就算我留不住天地之大美,至少我還有寬廣的單車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