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七點三十分,我和一群上班族一樣混在大批車陣裡,在斑馬線前倒數衝刺階段,噪音、空污和混亂包圍著我。當下,我很希望有個警備前導車可以幫我開出一條路,只可惜前方路口警車上方的閃爍警示燈是為了一起交通事故,我也妄想不遠處會傳來開路鼓車隊的銅鑼齊一節奏以稍撫我煩躁的情緒,只是,每個人或快或慢的油門催促聲總要讓人亂了方寸似的。
直到我走進這座陌生的校園之後,一切紛擾才平息。
一直,我都認為學校應該是寬廣和明亮的(比如,屏科大好了),然而,此刻我卻得穿過佈滿一大群年輕學子的校園才能抵達上課地點,那樣左繞右轉之後已快分不清自己是迷失在異國市集還是走不出屬於這座城市裡的大迷宮。
終於突圍。
還未見到學生前,我心想我應該會遇到一群很皮的七年級生吧。然而,我卻訝異自己任教的兩個不同班級卻呈現出來相同的班級氣氛。那是一種幾近順從又平和的氛圍,彷彿任何人來任教都不需要操煩也用不著大吼,我就像個生產線上的操作員,只要開啟電源開關就好了。當然,我不是要說什麼有關學習之類的想法,只是覺得這種不安的年代裡的所呈現的這種安穩的班級氣氛足以讓人有一點點感動。
或許是我太大驚小怪了,抑或是我少見多怪,但是,我卻始終相信什麼樣的學校文化就會孕育什麼樣的學校氣氛,展現在學生行為舉止上的是可經驗的氣氛,至於看不到的,那就是需要詮釋的文化了,我想。
P.S.不知怎麼寫了這種很悶的文,可能是考試快到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