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一排新書面前,我突然很認真地思索一個問題:「究竟一本書的開頭應該有著怎麼樣的一段話以吸引人?」
若非商業行銷考量,一本好的書其實不用太在意封面是否有太多的名人推薦短述(名人的定義其實也很模糊),商業管理書籍常常是這麼操作,然而,有更多的書是以很樸實風格呈現的,也許這些作家不怎麼有名,但是我願意認同他(她)的觀點,更有些作者是很出名的,就像我目前手上拿的這本,這時候,我往往只做兩個動作:讀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後一段。
我一直相信一個文字夠精練的作家應該有辦法用很特別的語調破題,然後約莫在我心裡發出「他(她)怎麼可以寫出這麼精確文字」的閱讀篇幅下恰巧收尾,我指的是散文的那種文章長度下所埋藏的情感深度,思緒脈絡的廣度則在橋接前言後語的平實敘述中顯見了。
那是一種是平實,而不是那種聽了別人的故事後,然後以很浪漫的化名加上非第一人稱書寫的內容。
我也得承認我不是書蟲,但是卻是那種對於以精確文字建築起來的書會願意再看一遍的人,所以,我也喜歡翻閱自己以前將一些作家以細膩筆觸開場的文字節錄下來的筆記本:
「這樣的感受,或許你也曾擁有。」
「你問我,童年的印象是什麼?」
「男孩喜歡不下雨的冬天,即使冷一點也無妨;何況,這是個有陽光的日子。」
「山是沉默的,我說。」
儘管泛黃紙頁上的字跡早已留不住自己當年下筆謄錄那些文字的感受了,我也不再是當年的我,那些作家也慢慢老去而不再純真,然而,關於你的、我的、他的、熟悉或是陌生的初始感動卻不曾改變。
百年相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