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條上下起伏的山路,終點約莫在iPod傳來陳綺貞「花的姿態」這首歌後抵達,切確一點的說,應該是經過約莫五個半小時,幾近六十公里上坡路程之後,我終於遇見豎立在雲霧間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牌。
事實上,在飄邈的雲霧之間慢慢爬升、休息、再爬升的是我,那象徵山城堡壘的入口牌樓著從未移動過,於是,每位旅人總有機會在雲來霧散交替之時於入口處前留下身影─不管是搭遊覽車的、開小房車的、騎重型機車的…
說阿里山公路是上下起伏倒不是有著什麼人生遭遇般的寓意,而是那樣艱辛的爬升與快意的滑行的確是一種從腳底傳來的真實感受,我相信這不會是一趟華麗的冒險,我會說它是一場小小的試煉,好讓我明白自己在氣力用盡之前,能否安然地看見屬於阿里山的姿態。


抵達此行終點時,飢餓與疲憊交疊著,這樣的迷茫和顛倒應該很接近我的眼睛所能看見的畫面。

我以為此行有很大的一部分就是為了這片森林巨木而來的,諷刺的是,疲倦的我卻只有在下山的途中留下一張和年輪與偉聳有關的印象,匆匆一瞥大抵就是這樣吧。

路程有上有下對應著腳力的不上不下,若說騎乘有一定的節奏的話,請給我一條艱鉅的連續上坡,然後讓我可以一路順風滑行到山下。

車小志氣大,這是九速摺疊車展現的精神。

車大志氣高,這是碳纖維車應有的氣度。

我刻意把電線桿入鏡,在這片原始林區裡,一切的外來物似乎都是多餘,包括我和單車。

下山時,我和B不斷地在山頭和茶園繞行下滑,里程破百時,我倆停在一側稍作休息,對我而言,什麼測光和構圖都不再重要,那條蜿蜒的曲線就是我要回家的路。

◎ 路線:台18縣,觸口─阿里山往返
     里程:115公里
     歷時:7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