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單車甫溜進豐原市,天空的顏色就不知被誰抹黑了一半,沒多久,大雨即從山的那一頭急急忙忙地走來,然後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再也不肯離去了。
我趕緊在7-11超商的屋簷下將單眼相機用塑膠袋包好以免淋濕,遠遠的看過來,我的樣子應該很像一位環島的旅人,然而,我只是剛好有機會將單車從南方運到中部這個城市,順道四處遊晃罷了。於是,自己只是盯著后豐鐵馬道的大概方位,暗忖著雨過天晴之後我該如何在那廢鐵橋或是隧道裡取景和構圖。
這樣單純的想望隨著路邊的積水越來越高而漸漸沉沒了,彷彿當下我能做的只是想像著如何避開鐵馬道上喧嚷的人與車,等著雨停後能馬上就拍攝位子的可能。
「叮咚。」三位剛放學的小學生從超商走了出來並打算淋著雨騎上單車回家。
「請問一下后豐鐵馬道怎麼走?」有點迷失方向的我走向前問。
「后豐鐵馬道?」六隻眼睛睜大大地看著我。
他們彼此交叉談論著正確的方向。
「就是有鐵橋然後可以騎腳踏車的地方。」我補充。
「喔…你說的是那裡喔。」
然後,三個人用幾近搶答的方式報方向給我。我無法點名讓誰回答。
其中一位小朋友自動用較大的嗓子,並且很精確的以每個路口的「商店」名稱定位給我。
「到了麵店左轉…過了橋右轉…看到7-11直走…然後右轉…再轉彎…到了..」
事實上,我相信他腦海中指向后豐鐵馬道的磁場很強烈,更不可能會有一種在某城鎮住久熟悉了一切之後,把故鄉變成異鄉的荒唐,有可能的是他已走過那條路線上百回了,那是通往他的遊樂場之必經路線,不管鐵馬道是否曾橫跨過他的孩童記憶。
「我知道你還是不懂啦。」他看著我滿臉疑惑的眼神,然後用一種小大人的姿態說著。
我的確不懂,沒有路名交錯連結定位出來的方向總會讓我頓失空間感…
很遺憾地,我終究沒能探訪那位小朋友的兒時來路,甚至替他紀錄一些有關鐵馬道的二三事,只是單純地回歸到某個下雨天,一個陌生人問路的畫面。
天色漸暗,我準備離開時雨已經停了,鐵馬道依舊隱沒在這個雨後朦朧的城鎮。
往後,那位小朋友應該還有很多機會被問路,我不是環島單車客,只刻意地路過,或許他以後終究會懂得如何用街道名稱給旅人指引方向,對我來說,在踏進未知的境地時,我還是希望自己什麼都不懂。
這就是一個人的旅行,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