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次,我試著去回想前年的某一段時日裡,我眼裡的紐西蘭天空為何如此湛藍。儘管旅程中還是下了幾天南島西岸的雨,飄了幾陣米佛峽灣的霧,終究,在我離開南半球很久之後,我唯一記得的,還是那片袤廣的深藍。
後來,我嘗試在南方捕捉漸漸流失的天藍印象。
2008年的第一場梅雨季後,我在來義林道的入口處停佇,凝視天空出神。



空曠的山谷裡並沒有任何的遊客,有的只是並列的兩輛單車很努力的熱鬧了一個清晨。

陸蟹大方地橫行於山徑中,當雙方都以一種靜止的姿態面面相覷的時候,誰也分不清到底是誰誤闖了地盤。

說到佔地為王,還有這隻巨大人面蜘蛛。

和沙溪林道原始又粗曠的全地形比較起來,整段來義林道的面貌其實比較像是裝了光頭胎的登山車。
 
就算是迷了路,堆疊的石板仍是這個原住民部落裡最容易辨識的指標。

曾經的網室絕不會成往事,它等待的是下一個節氣─立春。

不知是誰在滿佈青苔的牆上留下了「花蓮←→屏東」的曾經。我暗忖:會不會那個人再也回不來這裡了,如同綠苔爬滿覆蓋這兩個城市之後,誰也不記得誰。

古詩云:「溪壑無人跡,荒楚鬱蕭森。」
這裡的確人煙稀少,然而,滿佈的雜亂山泉水管線卻自成一個世界,以一種不自然的方式離開源頭。


我並不在有溪水環繞的村落長大,但這裡卻有那麼一點兒時嘻鬧的況味和清涼。






這樣絕美寧靜的畫面總是在轉角等著,端看我用什麼步調和視角。

水泥路面後出現碎石路面,然後又是水泥路面,接著再出現碎石路面…
到頭來,我已經分不清楚這是林道還是產業道路了…



林道最後兩公里的誇張水泥路陡坡讓我和B恨不得像單車一樣,就這麼倒臥在草叢裡,陣亡。

一隻蜥蜴和石塊擋住了我大半的去路,不知是否懼於牠堅守地盤的勇氣,按下快門那霎,我突然失焦了。

這就是終點,略顯疲憊的我呆望著天空,心想:到底是為了單車而攝影?還是為了拍照而騎車?

在我還未老去之前,以單車騎遍南方林道不知是不是一個奢侈的夢想?

P.S.更多的來義印象,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