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若說每個班級真存在著某種隱晦文化的話,那麼我的震撼指數每週應該都是以心律不整般的頻率呈現的。
事實上,我的課並不是需要學生整危坐的學科,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在那或寬敞或密閉的場域裡、於嘻鬧和哄亂的氛圍下,我更有機會仔細觀察眼前的這些
E世代的真實樣態。
有些學生常說我總是在暗處來陰的,我卻以為她
( )們可能擔心四目接觸的時刻,畢竟每對眼神總是如此活靈活現的傳達出當下的真實情緒,比如「啊,被老師發現了」的窘態或是「老師有看我在認真打球」的竊喜。
我常想,每個班級都像是一個叢集,妳也可以套句諸如什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老調牙形容詞,或說什麼小團體之類的,這是事實,畢竟我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我可不是要批評或是讚美特定對象的,對我來說,在那多元的群集之下,我往往看到的是多樣人性的顯露( 有善亦有惡 ),甚至是一個班級次文化的具象
( 隨之,我會打從心裡暗自喜歡或是厭惡這個班級 )。妳一定會說我想太多或是太誇張了,然而,就像我總是信奉著「人如字,字如人」的鐵律,即使我尚未陷入以貌取人的迷思當中,然而,學生的每一個動作其實往往都代表著某種明確意義的( 好比想偷溜出學校買早餐的那位男生總會在行動前不斷地觀察我的動作 )。
這對愛仔細觀察別人的我是件有趣的事( 說不定,別人也在觀察我 ),妳又要說我心機很重什麼的,不如這樣好了,下回妳也學著安靜傾聽對方,妳會發現妳眼前的人或許(我是說或許)不是妳所熟悉的那個人...
這些都是我這個小小講師這三四年來觀察到的,至於我看不到的,學生們總會在課餘跟我聊上幾則八卦,往往我總在聽了那些不可思議的內容之後,嗯...又再震撼一次。

P. S.

1. 圖片是一年多前幫學生拍的,免費的魔豆。

2. 學生時代沒翹過體育課的請舉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