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jpg
課堂上,我常告訴這些未來有可能從事觀光業的學子們多用點右腦,感性一些,或者,培養點說故事的能力。
事實上,我們都愛聽故事,那些百年老店或者一些成功的企業創辦人幾乎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大膽的人寫成了自傳,低調的人僅見宣傳小冊,我們幾乎都不約而同地對那些離自己很遙遠的可歌可泣過往買單,儘管爽口中帶點油膩,畢竟還是妳沒聽過的一段故事。
只不過對於說故事這件事,多數人總像小學時候被硬推出去參加演講比賽般,無力之中又帶點恐懼,甚至下了台後,才發現自己講了些什麼都已經模糊了起來,約莫只記得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那麼,在聽與說之外,萬一故事的本身就是故事呢?
我得承認自己用右腦的時候比左腦多很多,以致於和幾位自己班上的學生聊過後,終也明白每一段口述的背後隱藏的是更巨大的悲傷和極苦,只是她們不夠世故,只能很平靜地的語調和態度在我面前把她們的前半生倒帶了一回。
有那麼一段時間,堅強、無奈、殘缺、傷害、病痛等具體字眼不斷地在私人放映室般的研究室裡跑馬著。
還好我的研究室夠明亮,而且門也是開敞的,以致於我沒有紅了眼框的膽量,深怕我的右腦會被這些真人真事給頓時氾濫了,到時候我反而得大聲呼救。
我想自己應該很慶幸她們願意和我分享這些故事,對於每週還能騎單車上山、打打網球的我來說,惜福兩個字變成從北大武下山時放慢速度的唯一理由,至於想到以前那個因為球打不好而動氣想摔拍的我時,也只是荒唐又可笑。
「想起前些找工作時的極苦,往後的恆苦應該可以更加釋懷。」老哥這麼跟我說。
後來,我不斷地回想我以及她們的前半生,或許我們只不過祈求故事依舊可以敘說,但是,請,不,要,再,上,演。

p.s.基於個人隱私以及輔導的立場,就容我不分享那些故事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