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jpg  
「老師,您覺得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學子在台下發問。
「應該就是不斷的面對恐懼的過程吧!」我當下直覺地回答,
彷彿昨日甫從異鄉的大山大河中遠遊歸來。
我說得十足肯定,學生卻聽得一臉茫然。
這可不是什麼哲學或是玄又玄的體驗( 我也沒那資格論述 ),
純粹就是好幾次的旅行過程中,我體悟到異國遠行不全然是浪
漫又美麗的,大多時候,它伴隨著害怕、不安、擔心 ─ 害怕
陌生人群、不安於鄉土民情、擔心著自己的決心...
我私自稱之為「恐懼的總和」,唯有克服了那些驚惶,旅行才
得以產生意義。
好比說,面對寬敞且人多的空間,我的安全感往往會不由自主
地想要遁逃。
話說大概是在落磯山脈單車旅途中的某一天吧,我在民宿遇到
十來位加拿大單車客,由於廚房是共用的,於是我很刻意地避
開他們,甚至連眼神都顯得怯懦。是其中一位單車客Maria
著她所謂的big smile走了過來say hi,是夜,我和她坐在戶外
,聊了東西和南北,話了家常和單車的二三事,我用不精準的
語言模糊了自己的恐懼,一年半了,她仍每兩週寫一次e-mail

給我,我則答應她,我一定會再去Edmonton,複習她的 big
smile

: )  
她回了我一個笑臉。
有時候,我會思索著,為什麼這位年過半百的Maria會不斷地想
起千百里之外的一位黃色臉孔,然後像個慈祥的母親般關心著我
的生活、工作以及單車,我不是很相信緣分這東西,我卻以為是
Maria 早已經不害怕失去了。
那麼對於一個不曾擁有過什麼的人而言,他是沒有害怕會失去什

麼的權利的,不管他曾經歷過多麼深的革命情感,終將棄守,徒
剩死城。
我知道我需要繼續面對恐懼,好比說,我預計中的西班牙單車旅
行。


P.S.
1.最近在讀「觀光客的凝視」這本書,不知道有沒有讀過此書的
人可以分享一下感想呢?
2.最近無可救藥的愛上Tiny Hear - Flyleaf 這首歌,很棒的歌
,有興趣的可以點連結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