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F23_20110226121452454.jpg
在後座,我把車窗半開,屬於港口獨有的特殊氣味在車室中流轉著。
開車的是每三週會來替她(他)們上一次課的在職班女學生,三台車近十來人於午餐時間緩緩穿過東港鎮,東隆宮前方的廟會把人潮和車潮都匯聚了,換來的是香客和路人可以凝視神將、龍獅、大鼓如何將時間分解,而後以慢動作穿梭於煙硝之中。
我盯著車窗外看並聆聽這些年過四十的學生們的對話,
學子來自南部各地、各行各業、不同年齡…。當下,彷彿只要南方的溫度再高一點,我就會以為自己浸泡在大熔爐裡了。
午餐於一位東港學生經營的餐廳進行,席間,我話並不多,其中一位從事美髮設計的男同學 K 倒是說了很多女性都關心的髮型設計和髮根養護的議題,頓時, K 成了筵席中的焦點,我則於一邊仔細品嚐著眼前的清蒸虱目魚飯( 想看看和我自己常煮的虱目魚有何不同 ),一邊對 K 投以認真的眼神,甚至適當地輔以微笑和點頭( 嗯,很真誠的那種 ),或許對於任何有趣的事物以及有才華的人我都是極度欣賞的,於是我願意用沉靜的態度換取生命的飽和度。
「老師,你剛吃飯的時候好像很認真聽 K 講話呢!」回程時,車上的另一位女學生問。
「術業有專攻,下了講台,我也可以是一位學生,關於那些不懂的事我會選擇聆聽,畢竟妳的社會歷練肯定比我豐富。」我答。
事實上,我常常把自己的朋友分成「愛說話」以及「會說話」兩種,前者約莫就是愛加油添醋、東扯西談、言不及義( 算一算,還真不少 ),後者卻是極富喻意、深懂傾聽、精采絕倫( 數一數,果真少 )。
這可不是說自己多麼厲害或是多優越,反而就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已經逐漸老去的我需要把握機會聽聽那些會說話的人說話,然後看看自己有沒有變好的一絲絲可能性。

如此而已。
話說,我好像說話說太多了,這樣讓我看起了愛說話,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裏,我會學著少說,多聽。

P. S.
1. 我把 Facebook 關掉了,大概是因為我太愛說話了。
2. 關於說話,有興趣的可以看 1214 期的商業週刊。
3. 努力練車時反而是最不需要說話的時刻(慘,檢示了爬坡的照片,發現幾項缺失:第一是盆骨沒成完美的彎曲狀,第二為眼睛直視地面,第三,表情渙散、氣喘如牛。還好,還好腳跟沒有掉下去!)。

ap_F23_201102261216362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