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100901-MSA-Worlds-8573.jpg 
「妳看過山楂樹之戀這部大陸電影了嗎?」
「沒有呢,我比較喜歡看科幻片或是動作片,就怕看完文藝片會哭到不行哪!」
眼前用特殊內地口音回答我的是一位咱學校的陸生 E ,見過她好多次了,每每都是在校園健身房相遇,她總是黏著一台跑步機,我卻是佔領著一輛飛輪,頻率不同,終點自是迥異,於是她說我是一個很嚴肅的老師,我卻以為她是很冷酷的小女子。
一切的誤會在今晚鎮上的羊肉爐店裡混著沙茶的香氣而稀釋了,留下的卻是三人交錯的嬉笑聲。 W 在一旁,他是我的教學助理,也是個好人。
總愛說自己喜歡有才華的人,那種才華其實並不需要多驚為天人或是多麼蓋世絕奇,好比眼前的 E 只不過用充滿抑揚頓挫的鄉音說說話,我就想起了我之前是多麼迷戀王菲,當然,歌聲毋須贅言,純粹就是愛上那種說話音調。 E 就這麼開朗地在兩個大男生面前展現她的才華,我和 W 只能退居到當無才聽眾的份。
「我發現和其他陸生比起來,妳說話的語調抑揚頓挫很明顯哪。」我很認真地說。
「哈,這是因為之前在大陸那邊的學校有擔任學生會主席常常要上台講話嘛,老師就指導我要這麼說話嚕。」她笑答。
我突然想到自己國小時參加演講比賽,總要來段十足制式的開場白:「校長,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不用懷疑,在「大」那個字上,老師總教我要用力並拉長音唸出來,那時台上台下都覺得彆扭,現在我也不認為那時候是種才華,只是我不小心當上了模範生所必須肩負的義務罷了。或許真正的才華必須搭配一種很自然的姿態和極道地的口音,然後帶點誇張的表情來詮釋。
真是「給力」! E 和 W 一起離去前,她是這麼教我的。
 
P.S.
1. 「吹水」是我今晚學到的另一個辭彙,大概是指不著邊際地閒聊,有時有點像是吹牛喇賽。
2. 似乎很多事情不要扯上政治都會單純很多,我們三個聊得愉快,無關政治。
3. 1994 年王靜雯(王菲)唱了「出路」這首歌,不知道當時有誰也跟著她的瀟灑模樣 la la la 地哼唱起來?(很帥性的歌詞,她也唱了:我不喜歡政治...)
3. Pic source: goo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