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5015228888.jpg  

「凹:低於周圍或縮進去的。」教育部的國語辭典這麼解釋。
「被凹」乃勉強別人做事情的台語說法。
第一次真切地認識這個詞是在老兵欺負新兵仍屬風行的80年代,至於自己怎麼被無理折磨的就毋須贅言了,只知道我很天真的以為:等我變老鳥的時候,我一定不會這樣整新兵,頗有一股正義之氣存於心。
後來,陸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和時空體悟到「互相幫忙」和「理應被凹」之間的界線慢慢模糊了,他們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也有人說:「都已經歷過恆苦了,這點極苦應該撐過去」,甚至有人說:「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你一旦認真,你就輸了。」
我可不是要抱怨什麼的( 沒人喜歡聽別人抱怨 ),只是我總抱持著在社會某些潛規則的正常運作之下,別人只要對五分( 無論輩分、長幼 ),我就會加倍奉還給對方,那無關頭銜、階級、地位、貧富,純粹只是相讓人與人的關係變得更真誠一點( 好吧,是我太天真了 ),只是我身邊的有些長者卻是少了點這股風範,以致於就談不上什麼尊敬了,畢竟倚老賣老只是讓彼此的關係持續地凹陷、再凹陷,然後兩方的交誼慢慢夷為平地,最終形同陌路。
「在你爬到上位之前,你還是會不斷被凹的。」朋友在MSN上很老成地回覆了我。
我從來就不熱衷上位,倒是常想著:若我明天即將死去,那至少我會希望自己活得夠精采,因此,我並沒有回他,就像很多時候,面對不平等的事情只能無言以對,而後慢慢轉化成默許,這是麻醉自己最好的方法。
後來,就在我退伍的前兩個月,軍中頒佈新法,嚴禁不當體罰新兵,「互相幫忙」和「理應被凹」之間的界線又更糢糊了…

P. S.
1. 請勿對號入座,若你(妳)持有對號車票,那就入座吧。
2. 五月二十日欲第二次騎單車攻武嶺,希望天候和心跳同時回穩。
3. 最近頻翻王菲的老歌來聽,像是「流年」這首,她唱得好:
有生之年,狹路相逢,終不能倖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