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你幾個了?」
這四個字大概是我近來收到最多的問候。
在這個必須共體時艱的環境裏,諸如「吃飽了沒」這類的問候除了等同於「你好」之外,音節之間的抑揚頓挫頓時變得不具有太多實質的意義,當然,也沒有人會將「你幾個了」誤解為「你喜歡的會有幾個」,在這個鳳凰花開的季節,淮橘不為枳。
我們說得都是招生。
大多時候,我相信說者都是無心迸出這句話的,只是聽者往往有意 ─ 數目說多說少好像都會讓對話更不自在,於是彼此囫圇吞了棗。
他們也說,這是私立學校的招生文化,我默許。由於抱怨不是我的強項,我慢慢堅信每件事都會找到出口。
好比,今天傍晚到七股和一位學生收取畢業證書,連日大雨稀釋了風中該有的鹹味,我沿著陌生的176縣道緩緩而行,不熟悉的小鎮街道讓眼前的這位素未謀面的學生更加陌生,彼此相視微笑後而生的唯一信念大概就是她需要我,而我不能錯過她。
回程,雨早已停歇了,我特地放下車窗,將軍、佳里、西港、安定...一個個陌生又熟悉的地名彷彿成就了我的黃昏小旅行,原來我沒去過的地方還有好幾個。
「你幾個了?」
「今天多了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