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jpg   
不知道有幾回了,身邊那些當老師的朋友們常常將學生親喚為「孩子」,不論在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任教,彷彿這樣子稱呼,學生和自己的關係就能跨越親與疏的界線,授業和解惑之間的關係也不再如此絕對。
我不曾這樣叫過自己的學生,也許我私自以為,稱其「孩子」就會伴隨一種視如己出的期待 ─ 希望他(她)成熟和懂事,或者,待人和顏悅色。
只是,有一部份學生從來就不打算和我建立什麼關係,古靈精怪的索性就不出現課堂了,當然,還有一些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好幾次,我試著很耐心地給予協助,然而,他(她)們連假裝認真一次的可能性都不曾去考慮,一派隨性。有幸我未曾以孩子稱呼之,否則,在那些失落感的背後,我會以為自己是位不合格的父親。
我傾向把學生當朋友,合則來,不合也無所謂。這不是緣分,而是一種高感度的頻率。
事實上,無論是孩子、朋友還是戀人,我更怕的是任性,那種性情很容易把彼此一種緊密的關係與微妙平衡打破,一旦如此,我心底那股義無反顧的初衷就慢慢瓦解了。
隨緣吧,人們總愛這麼說。
妳需要我的時候,我就在這裡。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