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135.jpg 

或許妳已經聽過我的故事了,也就是關於大學最後兩年時光,每回上課我總是坐在最後一個位子,台上老師講授幾節課,我就低頭背誦多久的英文單字,那時候,我唯一的信念就是出國唸書。當然,夢想並沒有飛升,也沒有墜落,只是莫名地擱淺了。

對於當初某位老師在我大學即將畢業的那個學期,在他教授的課目裡給了五十九分這件事( 可能的原因是我上課都沒抬頭看過他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慢慢釋懷( 雖然我仍因為有事先多修學分而順利畢業 )。某位作家曾寫道:「時間才沒有什麼有效期限,沒有確切的點過了之後妳就可以不管不想了。」
對我而言,時間從來就不是療傷止痛的良藥,反而像是一把鈍掉的刀,明知道那刀鋒再也傷不到我,但是看到刀子這東西還是會心生膽怯,這是苦口之處。

爾後,每每於課堂上看到台下那些整整三節課都盯著自己筆電的學子們時,配合著他們凝視螢幕出神的表情( 時而對著無聲的電腦竊竊私笑 ),我驚覺,啊,原來那時候的自己就是這副令人不耐和不悅的模樣,為了龐大與無邊的執著而心無旁鶩。待我視線從那些學生身上移開時,我明白時間驗證的其實是因果,然後還我一個循環,這樣的報應讓我有時候還真不知道怎麼面對過去和現在的自己,彷彿對學生多說些什麼就是在背叛從前的自己。
於是,我開始學會換位,偶爾,就讓以前的我在台下好好地閱讀英文版的時代雜誌,但是,我絕對不會錯位,我肯定會固守我最後一道防線,如同當妳在抱怨或是猶豫什麼的時候,請妳,用心地想想看自己付出了什麼、別人又認真地為妳做了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