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台下響起稀稀落落的掌聲時,四組學生的畢業專題終於告一段落了,整整快兩週的時間,我多了很多不斷地回想自己碩士班和博士班寫論文的過程。
我承認那時候的我並不是個用功又聰明的學生,我只知道自己的身分必須在很多時候依賴人家的臉色,甚至戒慎恐懼的處理每一段關係,以至於我和我的兩位指導教授之間總有一條河流穿過,相處的時間有多長,流域就有多廣,穿不過去的時候,我常在河的一頭小聲的喚著,期待他們能過轉過頭來看看我。
那段歲月真的很煎熬,彷彿在濕熱的雨林度過了一個走也走不開,離也離不遠的夏天,好不容易離開了,連自己都快不認識了。
走廊外,我看著學生們解脫後的愉悅神情流竄著,那是個可以瘋狂大笑甚至點根菸的時候,他們脫下身上的西裝外套和統計符號,此刻,一切都不需要再講究了,我和他們打聲招呼後,獨自緩緩步上六樓研究室,我沒有走得很快,心想:快也是一步,慢也是一步,快慢之間,我發現我已經將就這環境了。
我再也聽不到我要給自己的掌聲。   

p.s.
有認真做專題的妳(你),我其實看在眼裡,也許妳(你)們一點都不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