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真正對「禍福相倚」四個字有什麼感受應該是在大學名為老子的課堂上,當時面對那些玄之又玄的箴言,我總像個徘徊在大宅之外的路人,攀上牆垣東張西望不得其門而入,現在,卻也未曾一窺究竟,千年堆疊的智慧反而變成我人生裡的陌生風景,然後依稀知道禍可能變為福,福可能變為禍。
這樣的可逆性像是一張張票卷,不斷地在我每天的生活裡變現,好比,每當我覺得自己最近狀況不錯,或是運氣尚佳的時候,尚還來不及推敲幸福的細節時,令人煩躁或是不順遂就像列火車般駛向我,一節接著一節而來,真是令人「牽掛」。
大概也是在這個時間點,我的朋友們就會用「該去拜拜一下了」或「最近過太爽了」來結束,或是開始這個話題,通常,下場猶如去給庸醫看了病,有沒有治癒只能自行服用。
後來,我開始戒慎恐懼,欣喜的時候提醒自己要安分;我開始戰戰兢兢,低落的時候告訴自己要惜福。
這不是多麼偉大的情操,只是一種單純的自我調理機制,然後我會比較明白那些得與失、是與非、善與惡是怎麼輪迴的。
在頓悟力尚未提升之際,我會努力說服自己「現在就是最美好的」,畢竟,說承諾似乎太遙遠( 我突然想到博士班某教授說得話:計畫總趕不上變化,再怎麼變化也要做計劃 ),關於未知我又無能為力( 小時候一起玩到大的堂弟日前往生了,三十五歲而已 ),「把握當下」變成一道很實際的夢想 ─ 在這個年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