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1449_3262932781721_1519275722_2918866_1325370823_n 
那簡直是一場十足豐盛又帶點邪惡的宴會。

中午時分未到,坐落在美濃山腳下的土地公廟已經開始有了騷動,鎮上的善男信女魚貫似地入場。我常以為,早已在大都市隱匿的流水席不見得就是要揮霍,在這個純樸的角落,只消三百元紅包,妳仍可以和所謂的傳統客家文化和菜餚打個照面。
好比,每一桌都放上了一瓶和紅標料理米酒。
第一次見到台灣啤酒和紅標米酒並列迎賓時,我深厚的好奇和道地民風旗鼓相當,昨天,再見到那瓶貼著粉紅色標籤的瓶身時,我依舊不解,只是,這回我試著轉而看看他們是怎麼展演這樣的飲食文化的。
僅僅十道菜,約莫一小時的時間就結束了。在我還沒仔細推敲紅標米酒的去向時,剩菜已經被完完全全被打包乾淨,同時,隔壁桌的阿婆正蒐集著鄰桌喝剩的米酒,帶點晃動的手掌心拼命地穩住那道散發著小米香的細流,錯過了,就揮發了。
「我剛開始接土地公廟時,每次看到村民這種打包文化總是很不能適應,後來就慢慢習慣了。」承辦的伯父這麼跟我說。
事實上,我和伯父親眼目睹筵席不過進行到第五道菜時,就有一個老婆婆拿著塑膠袋把一桶白飯挖了一大缺角準備帶回家。
「你看看,人家都還沒有吃完就在打包白飯。」記得伯父當下是這麼跟我說的,他的用餐情緒頓時變得不完整。
他的表情還帶點微微的不耐,古意的村民們卻在豐富的菜餚之間偷偷讓內心的小小邪惡放肆 ─ 也許是盤算著待會要把包哪一道菜?會不會有人跟我搶那道菜打包?打包太多會不會不好意思?
種種的忐忑總會找到出路,每個人沿著那條小巷離開時都是歡欣。
儘管我不打喜歡打包,這樣的飲食文化卻讓我感動,或者說,那是村民珍惜食物和勤儉的最佳詮釋。
只是,我常打包自己的情緒,不為了等誰來提走它,畢竟那樣的剩菜味道過分支離和雜陳,喜怒哀樂嚐起來早已不再具有層次,說了別人可能也不會懂,反倒會被加油添醋壞了味,只能自己拿回去慢慢加熱,用一種溫吞的方式。
那麼,當陳昇哼著「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妳的美麗讓妳帶走」時,戀人似乎已經各自打包妥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