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我覺得你好像很怕孤獨。」女孩說。
「擁有了妳怎麼會孤獨,一個人在異鄉旅行的時候那才叫做孤獨。」男孩笑著回答。
這其實不是一段有關遠行的對話,而是戀人稀釋了初識的曖昧後所進行的一次交談,對話很簡短,意義卻很深長。
擁有了什麼的確讓人不再孤單,因為有更大的孤寂等在前方。
好比這回到高雄航空站的管制塔台參觀時遇見的那位航空氣象台工作人員。黝黑的皮膚加上深邃的五官總讓我很難將眼前的他和每天觀察航站天空以記錄飛航天候的這種反覆的工作相連在一起,我總覺得他應該是個運動員或是體育老師。
十樓的機場航空氣象台視野十足遼闊,登高必望遠在這裡得到全觀的解釋,除了踏出那陽台以滿足我的視野之外,我也和這位工作人員聊了很多航空氣象的話題,大概想看看是不是有擴展我的視界的可能。
另我訝異的是,不同於一般公務員的冷漠(機場航空氣象台也是公家單位),眼前這位年輕男生對我有問必詳答的態度大概離傾囊相授不會太遠了。
「每天上班只有你和另一位同事,然後要看著電腦的各項氣象觀測數據跟多變天空,你會有工作倦怠症嗎?」我好奇的問。
「會啊!」
我想,會不會這份好工作讓他開闊了職場的視線,然而,孤寂卻鋒面般天天圍繞著這十三層樓高的塔台,好似惱人的機場切風揮之不去,生命的能見度逐漸降低,天空連日不開的時候,日子彷彿都是低氣壓。
以上只是我的多慮和猜測罷了。
都說孤獨的人並不可恥,當學會和如何自己獨處時,旅行中自己爬得再高、走得再遠、過得再無助的時刻,其實就只是把自己標記旅程中的一小段時空,那是無關別人怎麼看自己的角落,也用不著太在意那些陌生眼神,因為旅人已被寫在孤單裡。
這其實不是一段有關遠行的對話,而是自己稀釋了過往的天真和執念之後所進行的一段紀錄,我的改變相信妳(們)會看見。

P.S.
我也用手機拍的一段塔台的全景畫面,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1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