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267_4931264568973_806358066_n 

每個週末,我總要騎單車往山裡去。意識到來回長達三小時的上山與下山過程儼然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種律動卻是在昨天清晨獨自奮力爬坡的途中。
儘管我疲於調整呼吸和踩踏,然而,整條山路卻只遇到三位車友,相較於一兩年前總得在上山途中和那些無數準備下山的對向車友點頭打招呼的光景,我頓時了解到,「獨騎」這件事真的變成「獨」一無二的風景了,而且說不定一不小心就會「騎」入歷史,就像那些各行各業的大老們常會用哀傷的口吻說某某產業沒落了,這麼說來,我也似位老人般見證著起起落落 ─ 從先前的單車熱潮回歸到最初的平靜。
時而,於上山途中,我會不斷地想著:「那些曾經瘋狂出沒在這條山路上的單車客,甚至曾與之聊過幾段不可思議的單車旅程的人們到哪去了?」
不得而知。
也許他們早已遠走高飛到另一座山裡,或者,此刻正在某處經歷著生老病死,於是,銷聲匿跡。
到了山頂,涼亭內依舊只見我們幾位老班底,有時,我們是台上的演員,多數時候我們更是台下觀眾,在一杯杯熱茶和一段段嘻笑的背後目睹著單車運動的興與衰。
車友常說「會騎的就會騎,不會騎的就不會騎。」
我想他們說的應該是熱情這東西。
我對單車也早已經失去了部份的熱情,我指的是盲目添購裝備這件事,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在「想要」與「需要」之間徘徊的那些日子其實是件有點危險的事,虛榮心每每被滿足一次,就越是了解慾望的龐大與無邊。
於是我回歸到簡單的踩踏。
我突然想到妳說我對妳似乎不再這麼熱情了,然而,我卻以為那樣專注又平凡的模樣才是真正的我,那樣的我得藉由對另一個人的愛戀而得已從現身,也許,熱情稍稍消退了,而妳也會開始不習慣,但是我並不想把自己變成一個不那麼像自己的人,我只希望妳能感受到我掌心恆久的微溫,然後可以一同走在老路上,一如我三年來對那條山路的堅持。
每年,每月,每個週末。

p.s.
2008年7月20日,接觸單車不久的我挑戰墾丁來回200K,途中巧遇車神留了下方這張照片( 我承認那時很俗 ),四年後,我們對單車的熱情依舊,只是拍照的位子左右互換而不一樣了。上方那張和車神的合照則是攝於昨日。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