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dern  
最近重遇了一些老朋友,陌生感加新鮮度頓時讓人覺得規律的生活似乎有了一點不同,尤其容貌和記憶的變化使得「青春永駐」或是「萬事如意」這樣的祝福詞顯得好薄弱,諷刺的是,大夥也是因為這些早已失去的東西或是生命的起伏而有了敘舊的情緒,儘管時間不斷地推著人往前走,偶爾停下腳步回眺過往彷彿也是對人生硬碟做一次重新整理,刪掉難堪的,暫存僅有的,保存美好的…
我常常覺得人生其實還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儘管我不是這麼樂觀的人,但是當我發現有些人比我更悲觀時,我便不自在起來。當然,不是我沒同理心,我絕對明白每個人總有不同的人生際遇,喜怒哀樂是這麼用力地鑲嵌在不同的生命階段,然而,我最害怕的就是那種陷入無止盡哀傷的對話內容,彷彿非要找到一個比自己際遇更悲慘的人才可以得到救贖,生活才可以繼續。
不是這樣的。
我可以是很好的傾聽者,但是,我不是廢棄物處理場,我們可以分享,但是不要傾倒;悲苦的事我也明瞭,但是無需比較。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愛樂觀、風趣又有才華的男男女女,因為清楚自己對這個世界的認知力有未逮,所以我想聽那些精彩的故事或是感動的旅程是如何在那些人身上演出的,好比我只是剛好於 Flipboard 上看到一張名為 Oeschinensee( 厄希嫩湖,瑞士 )的照片,我馬上就問瑞士好友 Astrid 是否到過這裡?
“I know Oeschinensee, I was there, and you?” 她回我。
我當然沒到過,因為世界之大,我是如此渺小。我常想,假若能因為一張風景照或是別人的精彩生活而壯大了自己從今而後的夢想,那我會不會更樂觀地面對即將遇到的挫折或是欣喜?
不得而知。就像我也不清楚那些成就、財富和聲望比我高的人過得是怎麼樣得一個生活?
老友 Cathy 對我說:「因為你有勇氣出發,才能認識 Astrid 這樣的朋友,還有親自看到我只能在平面紙張上看到的湖。
我不能說自己當初的決定是對的,但是,我明白我是多麼努力想讓自己變成有故事的人,這樣或許很久很久以後,你們也許還會記得曾認識過一個愛打網球、騎單車、攝影和旅遊的人吧。
可以的話,下次當你們和我相見的時候,聊點開心的事吧。

p.s.
1.各位可能覺得我老是在寫瑞士很煩吧,請見諒,只因我總是寫我自己最熟悉和最喜愛的美好事物啊。
2.厄希嫩湖是瑞士的湖泊,位於該國西部伯恩州,長1.6公里、寬1公里,面積1.11平方公里,集水區面積22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578公尺,平均水深34公尺,最大水深56公尺,於2007 年被例入為聯合國自然交化遺產。(以上資料和圖片取自網路)


p1040783  

82379591_IMGP1469Oeschinen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