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cati-1199-Panigale-R-01  
「DUCATI」。每週四夜晚進修部的課堂裡,我都會這麼在心裡默念這個品牌一次。
沒有唸出來的理由是因為身穿義大利摩托車生產商DUCATI短袖T恤的是一位瘦小的女學生,年紀約莫35歲上下。應該是她這學期穿了好幾件不同DUCATI圖案的上衣,輔以我對運動相關品牌的熱衷,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其實很想問她是不是重機愛好者。
但是我沒有。
就像看到有人穿Head、Yonex、Mammut、Mizuno等圖案的上衣,我就會猜測那些人平時從事的運動應該是網球羽球、爬山或是棒球,儘管有時候穿著沾滿紅土的鞋子的人不見得就是網球愛好者,更多是在紅土操場慢跑,只是,我喜歡這樣觀察別人,之所以試著去相信,是因為我需要平淡的日子裡保有這樣的敏銳度。當然,要說進一步和那些人交談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妳有在騎重型機車?」昨天讓學生結束課堂小考後,我在下課時這麼問她。
然後,可想而知的,她開始把參與重機的過程和經驗像男生講述當兵歲月故事那樣的精采了起來,有那麼一刻,教室和周圍的同學成了她的舞台,那些如何狂飆、摔車、改裝的日子成了她的演出台詞 ─ 用一種微溫又不張狂的姿態演出著。不曾接觸重機的我很認真地聽著並問了幾個的問題( 好比,騎街車的族群會與騎哈雷的人組在一起嗎? )彷彿那些未當過兵的女生偶爾也會想打探那些軍中鬼故事的真與假。
這戲會有點精彩應該是在於反差之大,因為在我們的認知裡,凡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偏偏這樣瘦小的女生跨騎在一台近170公斤且有著200匹馬力的怪獸上倒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解釋的清楚的。
也許,我只是少見多怪罷了,加上這世界之大倒也不是我能想像。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想要認識那些有故事、有才華的人,不管年紀、職業、外貌等,只要夠謙虛,我肯定會把我的不耐煩壓製成小板凳,乖乖地坐在底下當個好聽眾。
至於那些老愛誇張敘述、加油添醋的人就別了,會不會當你們極力尋找自己的展演舞台和關愛眼神時,隱藏在背後的同樣是無法承認自己的渺小和失去的年華?
有一天我也會老去,到時候,希望我還夠謙虛,屆時若我說不出話了,我還留了文字。

p.s.圖片來自google搜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