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jpg  
「我等你騎回來後寫遊記啊。」臨時決定獨自首騎 308 高地的前一晚,好友 Y 這樣跟我說。
出發前,約莫只是查了一下地圖以及參考了幾篇遊記,出發後,手機的導航系統卻把我領向另一個更陌生的境地,儘管只是從原先預計的 182 縣道轉換至南 161 鄉道,但是環視四周陌生無人的惡地景觀,若非有幾隻狂吠的惡犬挑釁著我,要說騎到了另一個星球似乎也不為過。
如同很多美麗的風景總是出現在不預期的轉角處或是巷弄間,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旅人才有更多的回憶可以寫下來,然後那些整理過的圖文即變成人家口中的遊記,自己則成了越來越有故事的人。
308 高地,一個稱不上美麗的名字,但是它卻是台南的單車聖地,尚未登頂之前,我以為這樣地名就像以往那些戰爭中被攻陷的什麼堡、灘,前頭再冠上一個發動攻擊的日期。
的確,308 高地也是被車友們多路的征服著,無論是從龍崎、內門、左鎮,不管打從高雄或是台南,其實皆殊途同歸,人們於頂點各自看著同樣的風景發出不一樣的讚嘆,更甚者,有人佐以有土雞佳餚,有人配上粗食淡茶,或者什麼也沒有,只有溼透的上衣和滿頭的汗水,我想自己當下狼狽的模樣應該和先民最初登頂時的原始面貌相距不遠,但是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


 2.jpg
↑以往都是從田寮隧道出口處近距離看見月世界地形,人們對於大小蝕溝及光禿山脊的好奇應該是出自我們倒也不是這麼輕易有機會可以上月球吧。

3.jpg

4.jpg


6.jpg  

5.jpg  
↑每每看到新蓋的吊橋,我總會有一股是誰會使用這座橋的疑惑,從地上腳印看來,會不會是農夫穿著雨鞋剛從月世界回家?

7.jpg

8.jpg

↑無意間看到路邊這棵榕樹,我突然想念起我家村莊裡那棵長了又剪,剪了又修的老榕數,榕樹和那些常坐在樹下的那群老人家一同老去,同時見證著村落來來往往的人與故事。

9.jpg
↑在這裡,破布子和龍眼是大宗經濟作物,這也是口渴時自然不會想到的東西。

10.jpg

11.jpg

↑惡地形加上香蕉園,說不上絕配,甚至有一點點怪異。如同那矮了半截的狹橋指標以及掛在電線桿上的信箱。

13.jpg

1.jpg  

14.jpg
↑山上這戶人家,舉凡你想的到的家禽都養了,甚至這隻紅番鴨。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奇特的地形其實是隱身在安靜的縣道裡,都說萬物靜觀才會自得啊。

25.jpg

34.jpg  

26.jpg


27.jpg

28.jpg   
↑騎折疊車走161鄉道上來絕對不是個理智的選擇,然而,這一切卻是我從一開始就失去了選擇,只能很奮力地爬完最後的超級陡坡。

22  
↑溼透的上衣證明了我的曾經,也許下一回我會騎公路車從182線道上來,我是說還有如果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