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轟隆…..」,面對焢窯的土堆坍塌的那霎,大夥相視而狂笑,大年初二。
那是少數我們生命中可以面對失敗之際還滿滿笑容的時候 ─ 笑的是我們太天真了,底座架得過寬,導致後繼乏力,儘管倒了卻也沒人在意,只不過爐灶另起。
隔壁一位中年人過來幫大家堆疊土窯,他教了我們許多技巧和訣竅,好比要用乾燥的土塊,以及土塊要兩兩相互牽制才會卡緊等等,雖然最後還是崩塌收場。
看著那些散落一地的土塊,我突然想起那段在鄉間奔跑的幼時歲月。
那是某個不用勞動和務農的炎夏午后,從來就沒人教我們這群小孩子怎麼堆疊土窯,與其說是看著大人依樣畫葫蘆,不如說那就是嬉戲的本能,沒有木柴那就用稻草取代,少了魚肉則以地瓜替代,那是代代相傳的古老烹飪方法,雖然久悶的地瓜從來就沒熟透過,雞蛋也總是半生,然而,那時候的我們卻是十足有勇氣地和著泥沙把地瓜吞下,毫無畏懼得像個大人般。
猶記是夜下了一場雨,隔天醒來回到田裡,土歸土,一切回復到地平線,又是一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家生活,直到三十幾年後的農曆春節,我才想起自己曾如此貼近泥土,面對土窯,我試著蹲得更低,趴得更平,或許那會更貼近我的年幼時光,我想。


1.jpg

2.jpg

4.jpg

5.jpg

6.jpg
 

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