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鄉下村莊的命名總是有趣的,咱老家在豐田,外婆家就在隔壁的竹田而已,聽其名,有一股田田相連的錯覺。小時候到外婆家的唯一方式就是坐在母親的打檔摩托車後頭一同前去,那時候,豐田到竹田有多遠我並不清楚,我只是呆呆地坐在載貨用的後座,然後數著沿路用油漆編上號碼的椰子樹幹,1、2、3……50….
椰子樹被編碼好幾次,有時候是用紅漆,時而用白漆,還好椰子只有歲數沒有記憶,否則身份流離卻又不失所的感覺肯定難堪。無論如何,當我依序數著椰子樹幾近亂了順序的時候,外婆家就到了,大概也是因為如此,椰子樹和外婆有了某種程度上的連結,後來外婆走了,那片椰林大道也因為道路擴寬而砍伐殆盡,我頓失地理標記,人去樹也空。
多年後,台南家中那兩棵高齡45歲的椰子樹也邁向黃昏,五層樓高的老樹並未受到太多的景仰,更多的其實是害怕被果實葉枝砸傷的疑慮,我們再也找不到遠觀的理由,於是,我請了吊車,工人用最靠近它的一種姿態讓老樹跟天空永遠說再見。

p.s.
以下僅記錄咱家兩棵椰子樹被放倒的過程,幸好有遇到不錯的砍椰子樹專業團隊,一切順利,若你們家也有椰子樹要砍,可以代為介紹。
連絡電話:0916909031(謝先生)

0.jpg  
雖然說這兩棵高齡45歲的椰子還不至於高到撞到月亮,但是要一眼看盡五層樓高的它,那麼抬頭仰望可是必要的姿勢。

2.jpg

3.jpg 
咱家巷子並不大,第一台吊車完全進不來,只好出動較小的螃蟹車才得以進駐。

01.jpg  

4.jpg  

5.jpg

6.jpg  
人說「術業」有專攻,我也認為「樹葉」有專攻,讓專業的來是我對這位師傅的敬重。
這位師傅先前來場勘時剛好是夜晚又下著雨,今天他到現場的時候不斷喃喃地說:「這椰子樹我越看它越高啊。」說著說著,他就背上工具跨上吊車欄籠升空了。

7.jpg

8.jpg

9.jpg  
砍伐的過程首先是把椰子採收,然後將椰子葉一一割除,最後則用吊車繩索固定最重的椰子樹頭,再利用電鋸將之後的一節一節鋸下並直接往下丟到地上,當然下方的花草也無一倖免了,而且那種往下墜落後的巨大碰撞聲響連地面都會震動。

  
↑實際作業影片。


10.jpg  
第二棵依法泡製,只是師傅應該沒算好樹頭倒下的方向,於是直接往屋頂的方向墜落,我想他在空中應該比我們還要更驚嚇,還好一切沒事。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