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jpg 
應該是我的那段軍旅歲月在恆春待了好些時候,加上外縣市朋友對於我的老家到墾丁總有著距離很近的誤解,於是,對於每每前往國境之南好像都在複習跟證明些什麼似的。

我選擇了清晨出發,這樣可以避開車潮,流暢的油門讓我產生一下子就到的錯覺,這是證明。目的地選在 2008 年曾經到訪的三台山,該登山路線的入口恰巧就在我以前站夜哨時被牛群包圍的地方,這是複習。
此行,沒有過多的期待,純粹就是想擺脫每週一成不變的練車路線罷了,然後才發現,山早已因為幾此的風災而改變了容貌,山其實沒有老去,老的只是我自己,在 7 年之後。

1.jpg   

3.jpg  

一個人出發總是最自在的,沒有過多無謂的等候,更多時候,是一種想走就走的衝動。

2.jpg  
入口在恆春出火風景區往滿州方向再前行約 100 公尺,即可在左側看到紅色的指標。

 4.jpg 5.jpg  
出發前,我完全沒找地圖,全然依賴 7 年前的記憶,我以為會很穩當的,直到我遇到了一個大斷崖阻擋了我的去路,而且完全沒有護欄或是警戒線,當下我是震驚的,地形地貌被風災改變了,管理單位對於旅遊風險的態度是否也要跟著變遷?我不得而知,或許這是三不管地帶吧。

6.jpg  
往右邊高遶一小段即可以通過懸崖。

7.jpg  
路況大致上是水泥路,林相屬於標準的熱帶面貌,輔以落山風,那是一種很奇特的味道,讓我立刻能和那些在仁壽營區 9 點晚點名做體能的記憶連結。

8.jpg

9.jpg  
若你對騎車爬陡坡有著無法自拔的癮頭的話,這段將近 5 公里的路線肯定可以滿足你,更別說有些路段的坡度高到足以讓我下馬牽車而上。

10.jpg

11.jpg  

沿途有不少岔路,基本上應該是台電管理高壓電塔的路線,單車客只要沿著地上的白色箭頭加上國字「三」的符號持續爬坡即可。

12.jpg

13.jpg


15.jpg  
還有什麼比這樣的湛藍天空更適合說明我在墾丁天氣晴呢?

16.jpg  
高壓電塔讓當地居民的電力可以傳遞無礙,對於偶爾想要拍張乾淨畫面的遊客而言,卻是一道道的障礙。

17.jpg  
即便快要立冬了,艷陽高照的恆春半島似乎怎樣都不願意放掉夏天的尾巴。

18.jpg

19.jpg
  

在抵達山頂湖面的最後一個轉彎處有座平台,那些被長期管制而難以進入的核三廠和墾丁大尖山頓時一覽無遺,愛待多久就是多久,沒人管我,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之一。

24.jpg  
其實我不是很清楚還要騎多久才會到山頂的湖,只知道不遠。
就在我喘吁吁的繼去爬升時,路中間圍坐了 8 位健行客,我示意他們煩請讓出一條路讓我過去,就在那當下,我順口問了他們:「請問山上那座湖在前面嗎?」
其中一位健行客立刻起身並指著我剛經過的一片大空地說:「湖早就因為八八風災摧毀了,現在台電和核三廠也沒有要整修的意思,所以就變成乾枯的空地了。」
不知是烈日當頭還是過於驚訝,我突然感覺一陣燥熱,更別說我就是為了那座湖而來的啊。
也許湖面的消失並不會讓太多人難過,但是就這樣從我記憶中消退卻是有點遺憾。

25.jpg  

01  
這兩張相隔 7 年拍攝的影像讓我很慶幸我曾經遇見過它最原始的美麗面貌。

23.jpg  
這群健行客跟我說他們從山下走到山上只花了 1 小時即完成,換言之,即是4.5公里要爬升450公尺左右,並說他們都常登百岳,我回頭看看我的軌跡紀錄顯示著我用了 1:01 分才騎完,當下,總有一種在山中遇到仙的錯覺。

26.jpg

27.jpg  

回程看到的大尖山又是另一種面貌,我很慶幸 7 年前我曾記錄了這裡美麗的一切,或許有人會說,不就是一座小小的湖因為風災而消失?哪有什麼好感傷的?然而,我曾在這座湖最美好的時光拜訪過它,那時候我剛接觸單車運動,急欲著開拓自己的視野和里程數,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的午後,山間起了霧,風夾雜著水氣迷濛了整個湖面的畫面,那就是我的單車旅行記憶。
很久以後,肯定沒人會記得這裡曾有一座湖,然而,我卻不會忘記我的人生座標之一:三台山。

p.s.
2008 年的記錄請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