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單身比較好,真的!」正撘公車下班回家的Amy在電話一頭下了這樣的結語,而我也清楚的聽到Amy把「真的」這兩個字像公車上的廣播般加了重音─在那喧囂的台北車流裡。
Amy是小時候的青梅竹馬,一直,她銳利的眼神加上十足的霸氣讓我覺得她註定要晚婚的,男人應該有點怕她,而她的條件也不是不好,只是每次聽到她咬牙切齒數落她家那口子時,我都會覺得她需要的是友情而不是愛情,但又有誰知道她在上個月悄悄地結婚,除了親戚外,誰都沒通知(果然大家都不知道),於是,她領著秘密的結婚證書緩緩地走向親情,安靜到讓我懷疑她又像小時後把我鎖在鴿舍裡那樣捉弄我。
或許要回家的步伐隨著離家大門的距離而愈趨沉重,於是在剩下倒數三十分鐘的自由裡,她發出那種類似感嘆的訊號。
不只一次我從好多已婚的朋友口中聽到「還是單身比較好」這句話,更由甚者,還有一位已婚媽媽Y怪我當初亂湊合她與那位老實的男人結婚,看著Y蹲於地板上清理小孩吐在地毯上的食物,我想到婚姻不就如同先享受後付款嗎?妳先享受了蜜月期的天荒地老,之後就必須用忍包容與關愛去償還,當然這種償還肯定是心甘情願的,Y不懂,所以好似成了婚姻國度的怨婦。
當然,我還是相信婚姻應該是恆久與美滿作收的,就像沒人會懷疑購物所帶來的快感與滿足,然而,婚姻不是一樁交易而已,沒能力上百貨公司專櫃搶購化妝品,轉個彎給街角給那位阿婆挽個臉,回家路上,或許妳會覺得妳的臉不再緊繃,風吹在臉上,肯定輕鬆自在。
就在快結束和Amy談話的同時,我發現她聲音已經比先前愉快多了,我心想,大概是因為我這個老朋友讓她好不容易有機會耍嘴皮逞一時之快吧,又或許她現在已經是個溫順的小女人了,那句「還是單身比較好」只是一種甜蜜的負擔、一種秋天傍晚的小小牢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