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小時候,我就在四書論孟的環境中長大,當然,在那個很淳樸的客家鄉村,是很有可能出現一間用茅草蓋的簡陋私塾,甚至還有一位髮禿齒危的老叟拿條教鞭帶頭朗誦。然而,在那個上下老小都在田裡忙碌的年代,幼小的我只是被分配到了掃地,午後微涼的倘大三合院,只有我跟數不盡的落葉共舞著,偶爾我會抬頭看著那些正廳或是兩側廂房上方的國字,更具體一點的說,那些正楷方塊字就是把論語等立志明訓刻在每個房門上方。整個三合院廣場就是我的私塾,從來沒人告訴我那些黑色符號所代表的意念,而那時的我卻像是個獨行老叟,百思居仁由義四字不得其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