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總有人不斷地提醒我大學是念中文系這檔事,原因是他們都各有想取名字的對象或實體-好友M的小baby下月就要出生了,M說是否能夠給他一點取名字的意見,而且還希望取兩個字,我人不在大陸,也未曾看過瓊瑤小說,腦袋更沒有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下拉視窗可以恣意的選字,所以,唉,只能無「名」以狀;高中好友V最近領養了一隻Husky幼犬,在這個彷彿不取個好聽順耳的狗名就會被掛上人犬不親的年代,V也問了我意見,我無法像另一個同學P快意地把狗取成Radio,於是放棄;表妹成立的音樂教室近期即將開張,我猜沒多久,她會撥個電話給我說:「咦?你之前是念中文系的吧?你可不可以幫我…」
這是念中文系的壞處,再加上大學時我上課幾乎都在猛背英文單字,所以更讓我名不符實,遺臭萬年!
寫到這,我突然想起了我家那隻小黃狗。
一直,牠都是沒有名字的,母親總愛稱牠為「你阿公養的那隻狗」。其實,這隻眼神略顯空洞的小黃狗跟了爺爺奶奶好些年,直到前兩年爺爺奶奶相繼去逝,牠才從老家三合院後面院子的那顆蓮霧樹幹下解放出來。牠幾乎沒有叫過,即是我三更半夜才開車抵達南方,牠也未曾對我這個有如陌生人般的遊子吠過;每當我從牠旁邊走過去,牠只是抬頭忘我一眼後繼續趴著,我想冷眼相待應該就是這副模樣吧!大部分時間,牠總是游走老家與新家這段不到二十公尺的範圍,更多時候,牠只是以一種安靜又慵懶的姿態趴在老家的祠堂前,阿公在的時候,牠沒有名字,阿公離開了,牠像遊魂一樣,被這個世界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