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妳看不看Discovery頻道?我常想,若是我能像歐美國家的收視戶一樣可以買有線電視package的話,那只要給我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體育台和MTV音樂台就夠了。

星期日夜晚,一個人在家看Discovery播的「漫漫團圓路」,內容大概是描述19501953年的韓戰之後南北韓不同的統治政策導致家人離散,由於北韓對入出境的嚴厲限制而使得分離的親人有半世紀無法相見。因此,一些絕望的南韓人,花了大把鈔票同時不惜舟車勞頓到北韓與中國邊界,以期有機會見到失散多年的親人。

那些早已白髮蒼蒼的南韓老叟隔著中韓邊境的鴨綠江,眺望著對岸的惠山鎮並與不熟稔的路人揮手,等待奇蹟的同時,泛著淚光。

那剎,我突然想起自由時報副刊不久前的標題-「如果我們的身體很遠,那麼,我們的心靈呢?」

那天,那群南韓人並沒有見到親人。

心靈不遠了,身體卻從沒靠近過!

有時,妳總會抱怨為什麼彼此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才能見面,我無言也無力。

畢竟,心靈和身體從來都沒有平行前進過-心靈靠近的時候,身體隨著列車而靠站;身體離去時,心靈留在深夜月台,依舊是寂寞。

這樣的距離讓我們在月台的角落留了不少眼淚,我們也以為彼此夠堅強了。直到我們看到了生與死的永別、鴨綠江畔的淚水、國際機場的擁抱等,才驚覺其實我們還有一絲氣力能讓自己少點淚水,多點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