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真正看過一張憂鬱的臉嗎?我有,而且是在一隻狗的臉上。
正確一點地說,應該是一大一小的兩條狗。兩隻狗在爺爺奶奶去世之後,其就像業務交接般轉移到我們這裡(事實上有可能是牠們被我家的飯菜吸引),沒有名份,只是喚作「小黃」。雖然兩隻皆同名同姓,就某些時候而言,「小黃」其實就是等於「開飯」這個口令的。每次晚餐過後,只有我把剩菜拿出家門時,牠兩總會從黑暗中的某個角落出現,連呼喚都省了。
由於大狗總像個遊魂迴盪在老家四周,而且牠常擺出一附睥睨我的模樣,所以我就不說牠了。倒是瘦小的那隻,總讓人覺得心事重重,就連W每次來我家都要問:「咦?你家那隻很表情很憂鬱的狗呢?怎沒看到?」我想,牠是憂鬱的很徹底了。
也許,狗本來就沒有什麼表情的(雖然我所認知的這個常識曾在高四補習班那年被某位名師秀出一張嘴角微揚的狗那剎而打破),搖尾就是代表快樂,豎起耳朵就是警覺,然而,那隻小黃狗從沒搖晃過牠的尾巴,而且常常只像隻獵豹躲在暗處仔細聆聽我的腳步聲。
上週,牠不知如何拐到後腳,一跛一跛的行動時,牠依舊拉長了臉,我心想:會不會是牠永遠都是這個一號表情,並且將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凝聚在那張臉孔上,說不得也沒法說。
若真是如此,那麼,牠應該是最高深莫測的一等生物了。
常常,妳心頭有事擱著,板著臉的時候,妳不想說也不想人家問,妳以為時間會拯救妳,然而,抵不過眾多問候侵襲的妳終究還是在鍵盤上草草敲了幾個字以回應了別人的追問。之後,一片沉寂。當下,妳笑了,原來如此簡單的無聲應答就換來一個寧靜的空間,妳不禁懷疑那些所謂的朋友要的是回應還是真相。
「我沒事,謝謝關心」─妳旋即把暱稱改成這幾個字,不斷地在虛擬世界發出訊號的同時,也繼續偽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