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jpg
我遇過許許多多的表情,有時,我稱之為「表」面上的心「情」。
夜晚,在「觀光社會學」的課堂裡,我和學生講述了符號互動論的基本概念( 我得承認,這是門比較枯燥的課,但是,我盡量用很多的圖片和個案試著讓課生動一點,我是說盡量 ),夜間部的學生三三兩兩來到,就像散落在一場即將下檔的電影廳,有些坐在後排悄悄聊天,部分坐在前排仔細聆聽,剩下的沒有別人,只有空位。
都怪我自己是總習於察言觀色,以至於當某些學生用一種面無表情的眼神盯著我以及跳躍的投影片時,我卻很認真的解讀了起來 ─ 會不會是我語調太過低沉了?是不是我內容不夠吸引人?有沒有一種我只是在獨舞的可能?
我以我自己的問題為分子,以他們的表情為分母,於是成就了除不盡的解。幸好,還有兩位學生的五官是隨著我的上課內容在律動的( 時而微笑,時而點頭 ),我不時將目光投向他們,那是最安慰也是最安全的角度。
我試著想想,如果表面上的心情是這麼木訥,那麼表面下的他們又是個什麼模樣?
我不得而知,只知道下課時,他們會帶著微笑過來講台跟我說說話,聊聊上課內容,那樣好像也就足夠了。
我是如此依賴著人們的表情反應著( 大概也有不少人用表情騙到了我,張清芳不是唱:哦 ~ 眼睛,一對認真的眼睛… ),有人說那樣太累了、有人以為那簡直是為別人而活、有人…
也許,他們不知道的是,看不到的表情才教人害怕與不安,尤其對方轉身之後,我的喜怒哀樂他們都視而不見了。
那才是我真實的表情。

P. S.
1.最近常紀錄課堂上的二三事,畢竟我也不知還可以書寫這樣的內容多久。

2.這一次,我不在上山的路上想到這些的,而是夜晚奔馳於3號國道上而生的一些想法,亂無聊的。

3.生了一場小病,卻得到一些朋友的關心,也瘦了0.5公斤,我好像應該是要高興!( 硬是要押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