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5-39.jpg 
我喜歡作家張家瑜寫在「我開始輕視語言」這本書裡的一段話:
記憶這東西都是過度想像的情事,化為文字或語言更是。一幕幕場景,因沒有圖像為證,若不化成文字,那什麼都不能留下…
我一一地解釋著場景,那解說永遠有脫頁、缺落及錯置的可能。

我知道你們一定對於我那短暫到不行的山居歲月有著某種程度的想像,比如:站在馬特洪峰的山腳下是什麼感覺,或者發出為什麼天氣總是這麼晴朗的疑問。我暫且還能一一對你們詳述大抵是因為自己還尚未過度想像山行記憶,況且我還留下每次轉山之間的細節,我寫下我所記得的,我說我想說的,也許有一點脫頁和缺落,但是,在時間以一種線性的方式前進時,我反而迂迴地回溯自己可能忽略的一景一物,甚至某張陌生臉孔,如同抵達策馬特第一天即遺失了眼鏡而心急地四處搜尋的那個下午,分外艱辛。
好像也只有一個人坐下來面對漫塵的螢幕和脫漆的鍵盤時候,才能好好地將腦子裡的印象有頭有尾的說完,只是,每說一次,部分記憶就往黑暗中沉沒,我也知道我大概不會再有機會想起那些細節了,惟有很久很久以後,不經意點閱自己部落格的舊文時,我才會發現,那些當初害怕遺忘的什麼,早就和我在永遠一起了。
寫到這裡,突然有點後悔 2009 年的加拿大單車旅行沒有紀錄的很詳實,卻完整留下不堪的記億。

p.s.
偶讀張惠菁「你不相信的事」書末的一段文字( 如下圖 ),突然覺得,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時光可以很單純,我早已決定不想這麼複雜。

2011110211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