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8-11.jpg 
Dear Shaw

That is realy gread of you to invite me for lanch. I will wait at the Railway SBB 10:13AM. See you soon.
Markus
Markus 是旅程首日往蘇黎士迷途中,第一個被我攔下問路的中年男子,他走路,我騎單車,不同的生命步調卻在郊區的一條小路上交會,短暫閒聊的同時,我其實也意識把英語當作非母語的這兩個人應該就是最後一次面對面交談了,儘管他在我筆記本上留下了email,我相信,日後書信往返的頻率會隨著時間的拉長而被壓在日常生活的忙碌之下。
在策馬特的那幾天,我試著寫信請住在蘇黎士的 Markus 幫我找裝單車的紙箱,幾次書信往返後,他完成任務,我則打算在離開瑞士之前請請一次午餐以玆報答,就這樣,第一次見面反而真的變成第一次了,今天過後真的就是再見而不會再見了。

0828-2.jpg  

記得第一天抵達蘇黎世機場的清晨時,昨夜的雨剛睡,醒的是旅人。最後一天,我在 Zug 月台等待班車往蘇黎士,天空陰沉不開,我的心卻已經在今晚 11 點起飛的瑞航班機上繫好安全帶了。


0828-3.jpg 

0828-6.jpg  

黃黑紅相間的月台時刻表屢次把我的不安和疑慮妥善安插好,讓我的期待準點發車。


0828-4.jpg 

0828-5.jpg  

等車的同時,我總愛東張西望,然後尋找任何能夠吸引我視線的東西,無論是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的 Albula 古橋,抑或是在森林裡沐浴日光的樂手。


0828-7.jpg  

Markus 依約在10點15分左右出現在蘇黎士地鐵中心,他領著我到瑞士航空的櫃檯拿紙箱,然後,他就看著我把單車分解,然後裝箱。


0828-8.jpg  

把單車託運之後,時間正值中午, Markus 開著他的箱型車載我到蘇黎士市中心,從現在開始,我必須很專心聽他講話,而我也要很專注於我講得話,畢竟,對於一個母語是德語以及一個以中文為母語的兩個人,所謂的文化差異已經不是這麼重要了,如何在異中求同似乎更為重要和艱難了一點。


0828-9.jpg  

來了瑞士兩週多,我知道 Coop 超市是我每天必需造訪的地方,但是卻不知道它的關係企業 Coop City 裏頭有美食街,事實上,我點得義大利千層麵真得十足濃郁美味(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味道 ),或許這是我的味蕾對兩週以來餐餐老是吃麵包加可樂的反動。

當然,美味的代價很高,兩個人需花費共1200台幣。

0828-12.jpg 

0828-13.jpg 

0828-10.jpg  

午餐過後, Markus 帶我走進蘇黎士最熱鬧的街道,面對海嘯般來襲的人潮,我和 Markus 始終無法適應,索性找了間露天咖啡館坐著,看看人群,也回望彼此過去的人生是怎麼樣的一個精采或是乏味。

Markus 是很溫和又博學的人,
我只是沒想到我會用英文和一個還算陌生的人話家常,整個下午,我是如此專心也必須如此專注聽他講話,以致於很多市區景致我都沒有記錄了。
無所謂,反正我也不喜歡大城市。

0828-14.jpg  

這間 Sprungli 是Markus 推薦的高檔巧克力老店,我問他有沒有吃過,他反而拿出在Coop 超市買得平價瑞士蓮巧克力,折了一小塊問我: Do you want it?

事實上,面對琳瑯滿目的巧克力我也不知道怎麼挑選,我卻突然想起瑞士航空用餐完都會發送一塊紅色包裝巧克力的單純。

0828-16.jpg  

Markus 就這麼整整從早上陪我到晚上七點,我跟他開玩笑說,這是我這輩子講英文最久的一天。

我教了他幾句簡單中文用以回報,希望他以後用的到,就算用不到,至少他會記得那些問候語是一個到瑞士單車旅行的亞洲人教他的。


0828-17.jpg  

回到台灣機場,高雄小港機場海關硬是刁難我的單車紙箱,用銳利小刀劃出的大大缺口是最後的証明,原來,再黝黑和消瘦的我都不足以說明一個在異國流浪的事實( 我知道這是海關的職責 )。

「你紙箱上的開口劃這麼小我怎麼看得到裡面裝什麼?劃大一點。」至今,那位身高略矮的女性海關當時發出的不悅與質問,我始終記得。

p.s.
瑞士單車遊記至此也將告一個段落了,不管你有興趣的是瑞士還是單車,或者是遊記,都感謝妳(你)的到訪和留言,至於那些協助過我這趟旅程的朋友們,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