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
關於耐性這件事,人們似乎早已經失去性子了。
時而,好似脫軌的一節火車廂,在依序的車流中會莫名衝出一輛車駛上機車道揚長而去,難以挽回;或者,於每週的課堂上常撞見台下學子們的空洞眼神,那是一種用再多的影像與即時的內容都喚不回的神情,只見瞳孔被五吋見方的七彩螢幕囚禁;再或者,我身邊喜歡說話的人變多了,對他們而言,傾聽這回事頓時變得十足艱難…
早些日子,我總愛跟學子說「哇(wow)經濟」,任何的商品和服務只要可以讓顧客第一眼就發出讚嘆,那麼他們或許就仍願意付出一點耐性,現在卻要和學生說「急經濟」,在五秒到十秒的時間若不能捕獲消費者的眼球,那就是失格的獵人。
那麼,我們曾有的耐性流浪到哪去了(若曾經有的話)?
我的耐性也迷路了,所以,我不愛讀小說,只愛散文;我不喜誇浮多言的人,只好疏離;我不適走馬看花,只能甘於流浪;我不忍長篇流水,只消言之有物….
我曾經試著想去感動曾在這裡流連忘返的妳我他,有時動之以情,但絕不說之以理,但是,或許我太過甘於平凡( 我不是在學校應該就是在球場和山上的途中 )以至於安於現狀,所以似乎也沒有能力去感動什麼人。
只是,我很慶幸我還有一點耐性維持著被人感動的能力,好比最近得知有個單車客正在騎單車環遊世界一整年的紀錄( 遊記可以點這裡,目前騎到南美洲了),也許是我和他的生命軌跡有一小部份重疊了,因此,每讀一篇他的單車紀錄總會讓我發出無比的讚嘆與同感,只是他比我偉大太多了,他血液裡的流浪濃度太過於膠稠而堅持著自己的夢想,而我的呢?早已稀釋成課堂於間或是茶餘飯後的雲淡風輕,那些有關於我的曾經就只是曾經,我沒有勇氣騎單車環遊世界( 我不是個合格的旅人 ),只能很有耐心地讓他領著我用單車看視界。
喔,對不起,我寫太長了,謝謝你們的耐性。

p.s.
梁靜茹唱「你總說愛情之所以為愛情是用來揮霍」,我卻以為「流浪之所以為流浪是用來揮發」,揮發長時間獨自面對自己的勇氣和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