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9-40.jpg  
關於旅行的壯舉,別人已經寫得很多了,整個地球無論是北至冰島或南到哥倫比亞,每讀一回這些旅者的圖文紀錄,就會知道那些不會是常人列為旅遊景點的地方只會讓我心中越生讚嘆,然後,我會想:他們是怎麼延續那些遠行記憶的呢?
我曾試過明信片、照片、文字、旅遊節目等等來延長我對歐洲的連結,甚至開始在早餐瘋狂吃起司,但是,終究還是回到土司夾蛋的日子,甚至還忘了跟早點老闆娘說我要放一片起司,於是,我明白自己只是不甘心旅程結束了,那些假裝充其量只是對「下一次去歐洲不知何年何月」的反動,那些紀念品除了掛在車上的牛鈴常常在路面顛頗時讓我想起綿亙的阿爾卑斯山之外,其餘的物品早已失聯。
然後,從歐洲回來一年後,小 J 除了不斷地回想去年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在奧地利的某處騎單車,抑或是在瑞士某個步道上健行之外,她甚至提議把後院荒蕪的空地整理成歐式花園應該不錯。也許,在延續那些美好的旅行記憶上,小 J 比我還積極。
「草坪」是我唯一跟阿爾卑斯山的連結,我想。
自己曾在之前歐遊紀錄中寫道阿爾卑斯山的鄉村之所以看起來如此美麗的關係絕對和家家戶戶剪修平整的草坪或是牧場有很大的關係,然後旅人從火車上望出去就是一整個和諧,協和到讓人無法對眼前窗外風景為何如此美麗說出個所以然,只是直呼「好美喔」並搭配失控的快門。
於是,我決定找上台北草,從整地、篩土、鋤草到開始鋪上第一片草坪的那剎,我像個小孩般開始蹲坐在地上拼圖,鋪完草坪之後彷彿開始照顧新生兒一樣,每天早晚給它灑上大量的水,然後發現看看綠草是否像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
第三天,我躺在新鋪好的草皮上,閉上眼睛彷彿想起了獨自在瑞士健行的那段時光,我知道要再回到馬特洪峰下的草地上躺平小憩應該要非常久之後了,在那之前,這片草坪是我的小小壯舉,歡迎有空來讚嘆一下。

p.s.
以下則將我兩次不同地方購買台北草的經驗和店家資訊分享給大家,同時也附上店家提供的種植方式。兩間都不錯,第一間是彰化田尾的「上吉綠園」,自取一坪 260元,聯絡人:陳先生 0912655928。
第二間是屏東里港的陳先生0932882695。自取一坪250元。


1.jpg

3.jpg

4.jpg

網路上面台北草的商家不少,這回剛好要去彰化,順道和「上吉綠園」的陳老闆聯繫欲自取6坪,上吉綠園的草坪包裝得很好,裁切好的草皮不僅下方有紙墊,更用繩子綑綁以利提取。

9.jpg  

2.jpg  
一坪 2 綑共 24 片,每片大小約 25~30cm*45cm,陳老闆人很 nice,話比較少一些。

5.jpg  

6.jpg  

7.jpg  

8.jpg  
買回來的隔天即自己開始上工鋪設,畢竟我不是專業的綠手指,但是有進行基本的整土,真要長不好也只能隨緣了。

11.jpg  
鋪了兩個多小時是大功,但未告成,當初初估已為六坪就夠了,結果還差大約四坪,不管了,先躺下睡一下再說。

12.jpg  

13.jpg  
為了不讓草坪因鋪設時間有落差而長得不好看,隔天週末剛好有回屏東老家,透過老友的介紹,直接開車去里港跟一位網路賣家陳先生買了4坪。一到現場,我以為會像前天在田尾買的一片一片捆起來包裝好,結果陳先生領著我到他種植草坪的地方,然後推出一台機器現場割,然後依照一坪的長度捲成一綑。

  
實際割草皮影片。
陳先生說這台機器是美國進口的,一台5萬,台灣也有仿的,但是要價要15萬,然後他自己很靦腆的說萬一這台壞掉他還真不知道怎麼修理呢。

15.jpg  

16.jpg  

17.jpg  
「你怎麼知道一坪有多長呢?」我好奇的問陳先生。
「我用腳步去算就知道多少是一坪啊」只見他邊走邊數步伐。
當然,不一定每一綑都是很完整的捲起來,陳先生提到有些地方因為施肥或是地不平整,所以一小部分的草就沒長好,然後他到旁邊拿了一小塊完整的草皮補齊給我。

18.jpg  
陳先生其實人很好,看到他就像見到我務農的父親一樣,對自己的作物和土地有著深厚情感,而且大概是每天都是面對著廣袤的草皮吧,他和我聊了許多種植的甘苦談,我當然把握機會跟他學點種植草皮的知識。陳先生邊和我聊,還不忘提醒我腳邊那把像是切披薩的圓滾刀很利,千萬不要被割傷。

19.jpg  
陳先生還示範如何除雜草,他建議不要用手拔,最好是用園藝剪伸到土裡把雜草根部剪斷。

20.jpg  
陳先生也是個很古意的人,一聊起種草皮,他可就很多經驗和故事可以分享,事後還帶我去看他種的果嶺草,我可以深刻感受到當他分享這些東西給我的時候,他的臉上是滿足和快樂的,那是一種屬於鄉下農夫的憨直與純樸,或許是因為我也是農家子弟,對這樣的互動特別有感。
草皮交易其實20分鐘就結束了,我倆卻繼續聊了快一小時。

10.jpg  

21.jpg  
咱家養在室外的貓給了我剛種的草皮五顆星認證,牠不僅每天一大早就給我躺在那邊曬太陽(以前是廢土堆時怎不去躺?),牠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卻給我留了一堆「黃金」。
看著牠,我想到一首詩:「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嚐」XD
整片草皮只入鏡一半,另一半下回再跟大家分享花木扶疏的完整面貌。



◎以下就里港陳先生提到的草皮摘種作重點整理,供大家參考:
1.    草皮剛種的前半個月最需要水,水越多越好,一天至少要澆水兩次,水量要足以高過草根。
2.    若要讓他長得更好,可以施「台肥4號」,十坪大約傻一個克寧奶粉的罐子的量,散開灑,然後多澆水稀釋肥料,避免草坪鹹死,否則會一塊長得很青綠,一塊長得不好。
3.    剛種完要澆水的時候,建議可以邊澆水邊把草坪踩踏厚實,之後就不用踩它了,這樣會長得更好。
4.    雜草要用園藝剪從根部剪斷,不建議用手拔除。
5.    種草坪要勤修剪跟整理才會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uthern77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